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艺术信托升级 百瑞信托缪斯模式浮现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由百瑞信托发起设立、国家画院等4单位共同参与的“百瑞缪斯·中国文化艺术信托”正式成立。该信托通过“信托+艺术专业机构”的手段来运作,用于支持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公益项目。据介绍,这只是百瑞信托实现其艺术“野心”的第一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与以往艺术信托不同的是,百瑞信托此番创新以艺术家需求为切入点,推出“缪斯模式”,业务涵盖文化推广、文化运营、文化传承全流程,涉及公益目的信托、投资基金、家族信托等多种业务。

 据悉,“百瑞缪斯·艺术信托”首期信托资产800万元目前已基本到位,募集资金及信托收益将专项支持国家画院油画院“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项目,有效地解决中国油画走出去面临的资金缺口。

 在百瑞信托董事长马宝军看来,“百瑞缪斯·艺术信托”仅仅是信托服务于文化艺术的一种方式。信托服务于艺术,可以涵盖三个方面,其一是提供展示平台,助文化推广;其二是提供交易平台,推文化运营;其三是提供传承平台,促文化传承。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百瑞信托推出的“缪斯模式”正是立足于上述三方面。具体而言,在助推文化推广方面,百瑞信托发起设立了公益目的的艺术信托。在文化艺术运营方面,百瑞信托将通过“缪斯金服”这一艺术金融服务平台,运用“金融+互联网”的思维,成立专注于服务艺术家、收藏家与文化艺术机构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文化传承方面,百瑞信托将通过艺术家家族信托办公室,帮助艺术家实现其艺术品的传承和财富的传承。

 实际上,信托涉足艺术投资领域由来已久。2009年,国投信托推出了国内第一只艺术品投资集合信托,此后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艺术品投资信托随之升温。然而,随着后期艺术品市场“遇冷”及一系列兑付危机的发生,目前艺术品信托发行已寥寥无几。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至今,国内总共才发行了3只艺术品信托产品。百瑞信托此番推出“缪斯模式”,可称得上是此前艺术品信托业务模式的升级。与以往以艺术品为投资标的的艺术品金融化相比,“缪斯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以实现艺术家的差异化需求为切入点,通过量身定制来解决艺术家在创作和传承方面面临的资金和资源平台问题。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认为,百瑞信托选择的艺术金融展业方向,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上的灵活性和功能上的多元化,以人为切入点,满足艺术家个性化需求,为艺术家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专业金融服务,充分体现了信托的财富管理职能,为百瑞信托乃至整个信托行业的转型升级找到了一条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