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兴地产更名中国金茂
大型房企加快转型城市综合服务商
费杨生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中国金茂总经理李从瑞10月14日宣布,公司将由传统意义上的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变,并提出了从“双轮驱动”到“双轮两翼”的升级计划。在“销售+持有”的原有战略基础上,中国金茂将加入“金融+服务”两大元素支持其城市开发运营业务。

 在房地产告别高速增长时期,大型开发商纷纷提速转型战略,向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商、金融控股公司转型。

 房企加速转型

 10月14日,方兴地产正式更名为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致力于中国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

 李从瑞表示,随着城市化、改革、人口等红利因素的逐渐消退,地产行业以不可逆转的新常态、新挑战也随之而来,地产开发企业都在积极的探索转型发展。“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代表着行业未来的方向。”

 实际上,万科、万达、绿地等大型开发商都在加速转型,方向之一就是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城市改造不再是“住宅开发”,应该是“产城融合”,因为一个城市的活力在于产业与城市的融合。这个过程会为房企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金茂明确了未来五年销售目标,在目前的基础上,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翻一番的整体目标。

 李从瑞介绍,中国金茂的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将更关注客户的需求,通过夯实服务,打造社区最后一公里的商业生态圈,满足客户全生活周期的需要,通过导入产业资源,推进产城融合;通过整合酒店、医疗、教育、养老等配套,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要,并形成中国金茂特有的竞争优势。

 推动服务与金融创新

 服务与金融创新成为房企转型的重要抓手。对于中国金茂的“双轮两翼”战略,李从瑞称,由地产开发与持有组成的“双轮”是发展的基础与优势,由服务与金融构成的“两翼”,将是助推公司发展的全新动力。短期内公司将继续坚持“双轮”为核心,同时借助金融与服务创新,推动主营业务更快、更好的发展。未来,随着地产相关服务与金融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日趋成熟,两翼将成长为中国金茂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金茂的首个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金茂宝”近日上线,并完成首轮融资。此前,其旗下多个楼盘也与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推出了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实现“购房+理财”的互动,提高楼盘去化率。

 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中国金茂将推进资产证券化、私募基金、股权众筹等多种渠道资本运作创新,提供消费金融、社区金融等多种形式金融服务创新,丰富投融资渠道,打造“融资多元、稳健持续、特色突出”的地产金融创新平台。

 向金融方向转型也是诸多房企的共同选择。比如,泛海控股提出,未来发展方向是成为“房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综合型上市公司业务平台。目前,泛海控股已拥有多张金融牌照,趋势上看,泛海控股未来将彻底转为金控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