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四季度流动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部风险仍需保持警惕

 10月初以来,流动性总体平稳宽松,虽融资需求依然旺盛,但大行供给充裕,货币市场资金面呈现供需两旺格局。从银行间回购市场指标利率走势上看,7天回购利率运行中枢稳定在2.40%左右,与9月份水平相当。

 而事实上,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运行中枢自今年6月以来就维持在2.4%-2.5%之间,虽仍处年内低位,但要高于5月份创下的2.12%。今年5月,7天回购利率曾一度跌破2%,最低至1.94%,为2011年以来的绝对低位。此外,回购市场的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回购的利率则自7月以来出现了较明显的上行趋势,月均值已上行70bp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年内流动性几无大碍,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保持相对低位平稳运行可期,但可能已难以回到年中时的极低、极宽松水平。原因可能是:一方面,金融机构超储率已下滑,可用资金总量有所减少。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金融机构加大债券市场投资力度,在低利率环境下,普遍采取了杠杆套息策略,抬高了市场整体的杠杆水平,提升货币市场融资需求,在资金总量有所下降而资金供给仍然受制于外汇流出的情况下,使回购利率特别是短端的隔夜、7天等资金成本已很难大幅下行。

 有银行交易员表示,近段时间,银行间债券市场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出现突破性的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探低至3%,短期内下滑20-30bp,但短端的1年期国债及货币市场利率并没有出现同步下行,也暴露出短端利率下行乏力的状况。

 此外,市场人士指出,杠杆率提升以及本轮债市加杠杆以理财、券商、基金等为主的主体特征,也增添了资金链潜在波动的风险。而年末效应非季末能比,美联储加息预期仍未远去,外汇流动频繁增加流动性变数,央行对冲不及时不充分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对流动性的波动也不能完全掉以轻心。此外,随着股债相对价值修复、公司债过度投资隐忧显现,对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以及局部领域的去杠杆,可能造成的流动性风险也需保持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