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问题平台增多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P2P行业目前仍处在高成长期,问题平台层出不穷。

 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2015年9月底正常运营平台为2417家,环比上升5.87%。其中,新上线平台数量为189家,新增问题平台55家。截至2015年9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31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448家(含问题平台)。

 但是今年以来P2P跑路平台已经达到600多家。对于问题平台,监管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也不掌握问题平台的真实数据等信息。

 交易量上升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环比8月上升18.19%,首次单月突破千亿成交量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随着网贷行业成交量的大幅度增长,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9787亿元。从近两个月成交量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成交量均以超过18%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推行。9月,平台增资潮继续火热。P2P垂直搜索平台投之家获得Pre-A轮融资;团贷网联合其股东九鼎投资、久奕投资完成了对融金所的战略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公司注册资本增资至1.16亿元;上海P2P平台永利宝获得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浙江P2P平台微贷网完成1.5亿元B轮融资。

 总体来说,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支持,网贷人气进一步的攀升,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有望继续增长。2015年1-9月累计成交量达到5957.83亿元,按照今年以来网贷成交量月均复合增长率,预计2015年全年成交量或突破1万亿元。

 从各省市P2P网贷成交情况来看。经济发展居前的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的网贷成交量仍位居前五位,分别达366.55亿元、354.40亿元、140.18亿元、129.23亿元和28.76亿元,环比8月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其他省市中云南、吉林和甘肃9月网贷成交量涨幅均超100%,涨幅巨大;新疆、湖南、黑龙江和河北9月网贷成交量均超20%以上的涨幅,其中新疆涨幅达到49.84%;除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五省市外,9月网贷成交量突破10亿元的省市还有山东、重庆、四川和湖北。

 “跑路”平台占比高

 随着前几个月问题平台大幅度的爆发,9月问题平台与8月相比继续出现下降态势,但是与历史同期相比,55家问题平台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从问题平台的分布来看,山东省以16家问题平台的数量排名第一位,与8月11家问题平台相比再次出现上升的发展态势。另外,广东、上海、浙江三个省市分别有7家、5家、4家问题平台。

 从问题平台事件类型上看,9月跑路类型平台占比仍然高达64.15%。其中有9家平台上线时间不足1个月即跑路,属于典型的恶意诈骗平台。9月问题平台类型中,提现困难、停业类问题平台分别位列第二、第三位,占比分别为22.64%、11.32%,其中提现困难相比8月占比有所回升,表明9月部分正常运营的因为经营不规范或是经营困难导致提现困难的比例又有所回升。而停业平台占比仍然超过10%表明中小平台的生存压力十分巨大,一旦经营不善极有可能因此而停业。另外,9月问题平台平均运营时间达7.5个月,较8月问题平台运营时间有所上升。

 以网贷平台数量居全国之首的广东省为例,9月共爆出7家问题平台。从问题平台的类型看仍然以跑路平台居多,共有4家。9月初深圳平台国湘资本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经侦介入,待还金额高达3.4亿元。而同月部分平台也被经侦介入调查,这一系列动作被认为是监管层对于P2P网贷行业秩序整顿的开始。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3.3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7.1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