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500点跳空缺口:股指多空胜负手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股指期货在国庆长假后呈现打破盘整的纠结局面,维持震荡盘上的反弹走势,贴水结构显著改善。“三大股指全部远期贴水刚好说明市场既在享受当下的反弹,但又并没有狂热到对后市强烈看好。”私募人士指出。

 8月24日3500点处跳空缺口,成为横亘在多头前方的一道拦路虎。分析人士认为,这道缺口是否顺利回补,将给本轮反弹行情能否继续演绎指明方向。

 修复信心 享受反弹

 八月底以来,伴随大盘企稳反弹,各股指期货合约也出现一轮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三大期指当月合约贴水的明显改善。IF1510合约贴水从9月29号的96点下降到10月14日的29点,IH1510合约贴水从33点下降到13.9点,IC1510合约贴水也从189点下降到79点,彰显投资者情绪短期得到一定修复。但是三大期指远月合约(1603合约)贴水仍将较大,IC1603合约贴水仍高达791点。

 “当前的升贴水情况,说明投资者对于远期趋势还是不太乐观,尤其对于成长股的高估值仍存在担忧情绪。当然如果市场继续呈现反弹,市场信心能得到不断修复,远期贴水也会跟随继续修正。”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分析道。

 “三大股指全部远期贴水刚好说明市场既在享受当下的反弹,但又并没有狂热到对后市强烈看好。”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指出,本周一三大股指全部完成了对8月25日跳空低开缺口的回补,目前上方压力转为8月24日的跳空低开缺口,这一缺口回补的难度比前者大很多。

 跳空缺口定方向

 市场连续三根阳线之后,上证综指未能再接再厉一举攻下3300点关口,市场信心似乎有所动摇,业内人士的看法也出现分歧。

 “众多现货指数的8月24日缺口同60日均线、7月8日低点以及年线处于同一区间,这就意味着要冲破这一阻力需要极大的市场信心和足够的动能。在基本面没有持续利好出现、流动性的边际影响也没有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上证综指每日收盘价的年度同比仍高达37%(历次牛市行情启动前该指标均在零轴附近),这都说明突破这一区间必然是个高难度动作!” 张静静说。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认为,本次反弹属于场内资金博弈引发,并没有吸引场外资金大幅入场,热点炒作结束后,市场恐面临新一轮下跌行情。投资者应注意风险,做多获利者应及时离场。

 不过,刘宾对后市较为乐观,他预计中周期市场反弹难言结束。从股指期货数据看,刘宾指出,首先近月贴水收敛较快,短线市场情绪回升,但远月贴水仍较大,中期信心还是略显不足;从总持仓看,虽然近期总体呈现回升,但更多体现是在前期收到政策挤压情况下过渡流失后的小幅回补,资金总体还是谨慎;从前20席位的净持仓变化看,短线三大期指净空都有明显改善,IF从前期15000手的净空下降到3000手附近,而IH更是近期持续净多头状态,IC也接近升水水平;说明短期多方优势有所提升。

 “从周三的数据看,总持仓连续两天减仓,贴水连续缩小后也略显扩大,主力席位净空有所增大,IH和IC再度净空头,似乎显示短线调整也还没有到位。短期回调休整后仍存在延续反弹的可能,沪综指目标是3500点的前期跳空缺口。”刘宾指出。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