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临港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又有新进展。10月1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临港行动方案——临港地区推进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方案及相关政策。据了解,该方案一共提出六个方面24条行动措施。

 着力推进智能制造

 根据《上海市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临港地区承担的主要职责是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7月底,正式启动建设具有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临港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上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临港地区将基本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成为全球智能制造技术和服务输出的重要创新基地之一。方案提出,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全产业链的智能协作;着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引领力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智能制造跨界合作体系,积极融入全球化产业发展网络;着力强化智能制造人才保障,推动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着力加强智能制造金融支持,建立完善多元化创新投资体系;着力做好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配套政策方面,为推动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结合临港地区实际情况,从支持平台建设、首台突破、技术研发、系统集成、人才集聚等方面,研究制定了十条配套政策。包括支持智能制造装备首台突破、示范应用和系统集成,支持智能制造平台建设,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支持金融服务智能制造。支持智能制造人才集聚。此外,在使用临港自主智能制造产品、引进智能制造行业组织和重大活动、加强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希望通过实施配套政策,为临港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提供支撑保障。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支持方面,临港提出,以金融服务打通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瓶颈,通过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模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加强金融服务支持等有效手段,强化科技金融对智能制造全创新链的参与支撑,为智能制造发展奠定基础。

 发起设立上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效应,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推动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为智能制造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支持临港地区智能制造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业务,推动企业“走出去”;完善智能制造企业上市融资服务机制,支持龙头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系统集成企业、工业软件企业加强相互持股、收购兼并等资本层面的实质性合作。

 当日,上海临港管委会举行了临港建设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政策推介会,现场一揽子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引进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4家,分别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小卫星中心、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艾科半导体有限公司、上海岚辉飞机装备有限公司、上海彩虹鱼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签约项目中还包括4项智能制造金融合作项目,合作金融机构分别为浦东科投、浦发银行、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国金租赁有限公司。还有6家智能制造试点授牌,分别是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临港智能工厂、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伦茨(上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太重榆次液压工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