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10年期国债利率破3%
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
张勤峰

 14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债,票面年利率定在2.99%,跌破3%关口,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在二级市场利率快速下行的同时,一级市场招投标的暖势,为近期债券市场的火热再添佐证。

 财政部14日招标的是今年第二十三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为10年期关键期限固息债券,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28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综合各方面信息显示,此次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99%,为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此外,本期债券的边际中标利率为3.04%,全场认购倍数2.06,边际倍数2.60。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3日银行间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约为3.11%,此次新发债券票面利率定位比二级市场低了11bp,足见投资者认购之积极。

 利率债招投标的暖势,为近期长端利率债市场的火爆再添佐证。而在二级市场上,同样可见投资者对利率长债的青睐。自9月底以来,短短十来个交易日,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行约30bp。14日,银行间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一度下行7、8bp,盘中最低成交于3.00%,参考中债估值,为2009年1月以来低位。

 市场人士指出,资产再配置余温犹存,机构欠配置压力不减,而近期流动性风险缓释、经济通胀数据低迷、企业信用风险渐次暴露,为无风险利率债行情添油加醋,令债券市场火势愈旺。(张勤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