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势力推遭遇尴尬局面

 事实上,市场在短时间内的变化确实让不少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难以为继。但成为停牌“钉子户”继续推进重组或者借停牌避险,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在上交所近期的监管工作函中,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关注不少。

 因此,很多公司选择终止资产重组,从而直面市场行情的变化。10月13日,大连热电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大连热电自3月26日起停牌并随后连续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但却不得不终止上述事项,公司称“在公司重组停牌期间,证券市场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近十家潜在战略投资者均因交易价格原因退出,致使公司引进战投、通过募集配套资金转型升级的愿望暂时受阻”。10月14日,公司将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将随后复牌。参照中源协和等终止资产重组并已复牌的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后的“补跌”行情外加终止重大事项的利空消息,公司股价下挫似乎难以避免。

 终止重大事项后,上市公司面临资本运作的被动局面。比如大连热电、昆明机床等公司公告显示相关方承诺“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则选择逆势推出资产重组相关预案。今年4月就开始连续停牌的宜华健康,10月13日公告重大资产购买及出售的预案(修订稿)并复牌,公司股价遭遇一字跌停。同日,通源石油在公告定增购买资产并复牌后也遭遇跌停,公司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前的5月28日开始停牌至今。此前更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告复牌后遭遇连续跌停。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停牌上市公司现在更为被动,若市场短期内并未内确立回升走势,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资本动作将面临“骑虎难下”的尴尬局面,“具体要看停牌时的位置、复牌带来的利好是否充足以及复牌时市场大环境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