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挂“免战牌”原因多样化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停牌的上市公司仍有400多家未复牌,未复牌公司集中在二季度以及7月至8月期间。其中二季度停牌目前仍未复牌的公司有109家左右,其中5月有约31家,6月有约65家,而在市场非理性下跌后,因避险情绪的影响,7月停牌至今的上市公司多达约91家。上述未复牌上市公司的停牌理由涉及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等重大事项,推行上述资本动作涉及的步骤较多,所需的时间较长。

 但经历了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后,上述未复牌公司高挂“免战牌”的原因已经多样化,其背后筹划的重大事项的命运更是扑朔迷离。以安妮股份为例,公司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从7月2日起停牌,9月28日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并启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西部资源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从7月20日起开始停牌。10月13日,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同时启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另外,还有不少公司借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停牌“免战牌”挂了又摘、摘了又挂。自7月3日起,升达林业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8月6日公司公告员工持股和对外投资事项8月7日起复牌,8月26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雪人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6月30日开始停牌,公司在公告员工及持股计划等之后于8月20日复牌,9月10日起公司以“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为由停牌至今。

 在上市公司内部人士看来,重大资产重组等停牌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实现多重目的的工具。“公司在5月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之后,在准备定增收购资产的过程中,就遭遇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一方面是公司本身觉得定增没法做下去,但另一方面是公司需要借停牌躲避市场非理性下跌的风险,且同时也有意要做新的资产重组,于是继续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层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