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成本渐长威胁套息模式
交易所信用债普现调整
张勤峰

 面对资金成本上行与权益资产上涨,12日交易所债市首当其冲,企业债、公司债等信用产品多数走弱,低评级债调整较明显。市场人士指出,交易所融资成本上升,给当前严重依赖杠杆套息的交易所信用债盈利模式蒙上阴影,在市场整体杠杆率偏高而信用利差偏低的情况下,需注意防范流动性风险,控制杠杆、回避低评级、低流动性品种。

 昨日交易所企业债收益率有所上行。活跃个券中,城投类涨跌互现,如债项评级AA的10楚雄债收盘到期收益率小降1.54bp,11丹东债则上涨5.48bp;产业类品种普遍弱势,如AA级10凯迪债收益率涨10.49bp,13豫盛润涨9.75bp,低评级债收益率上行明显,如AA-级11万基债涨41.53bp、A+级11蒙奈伦涨20.23bp。

 公司债收益率几乎全面走高。高收益品种中,A级09银基债涨166.62bp、AA-的12建峰债涨15.60bp。地产公司债如AA+级15富力债涨5.4bp。

 三季度股市行情急转直下,股债跷跷板效应提升交易所信用债吸引力,叠加交易所流动性异常宽松、一级发行配置需求火爆等因素,推动交易所信用债收益率出现显著下行。市场人士指出,作为此轮股市调整、资金搬家的最主要受益者,若市场风险偏好改善、资金重新回流股市,交易所信用债也可能首先遭殃,特别是本轮交易所债市涨幅较大,目前杠杆率偏高而信用利差偏低,收益风险已然不对称,叠加交易所债流动性较弱,一旦遭遇流动性危机容易形成快速大幅调整。虽然市场并不认为交易所回购利率会出现持续大幅上行,但有必要提前关注流动性风险,尽量回避低评级、低流动性品种。(张勤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