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发力 基建投资加速可期

 (上接A01版)

 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

 “根据最近一系列经济运行和政策实施情况来看,四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很可能企稳反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大批基建项目获批,财政资金加快落地,地方政府置换债务三万多亿元,社融规模包括信贷实际增大,投资资本金比例调降,PPP项目推进加快,中央政府要求严厉,其结果将起到稳投资的作用。预计年底基建投资增速可能达到20%甚至略高些,由此将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1%-12%之间起到关键作用。

 安信证券认为,稳增长推动的总需求好转已传导至实体经济。从PMI数据看,尽管原材料库存及采购仍低迷,企业的预期未明显好转,但延续三季度的下滑态势概率不大。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是个中长期现象,在此背景下,经济实际增速将伴随潜在增速的下移而缓慢下降,直到传统经济的过剩产能完全出清,以及新兴经济的规模效应逐步足够大。因此,经济阶梯式下移趋势很难扭转,但不排除短周期阶段性企稳,尤其是基建投资对短期经济影响仍较大的情况下。预计短期经济增速在四季度小幅企稳,但是明年仍将继续下移,去产能、去杠杆的宏观背景有望延续。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在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7%,四季度要企稳,仍需政策发力。近期多部委发布政策稳定车市楼市。预计后期货币政策继续宽松,降准降息会继续,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码公共支出力度,加快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降税清费为企业减压,推动PPP模式引导民间投资。政策性银行也将继续发挥“第二财政”作用,利用特殊的体制优势为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出力。预计地下管廊、水利环保、铁路轨交、新能源(充电桩、能源互联网)、京津冀、东北、新疆和西藏等有望成为重要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