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叫期指套保?
东证期货 林慧

 □东证期货 林慧

 

 如果投资者看好手中的个股,想要长期持有获取分红收益,同时又不想在大盘下跌中被迫止损抛售,于是做了相应的股指期货空单,给持股买了一份“保险”,这就是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其中一种典型做法。很明显,当前运用期指套期保值的人,其本质都是多头,而且其目的就是为了不卖掉股票。

 学术一点说,套期保值是指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上买卖与股票价值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来规避股票价格波动风险。因此,投资者只要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与股票市场相反的持仓,则在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必然在一个市场上亏损而在另一个市场上盈利。通过计算适当的套期保值比率可以达到亏损与盈利的大致平衡,从而实现保值的目的。

 以这次股灾为例,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就充分发挥出来了。据统计,2015年6月15日至7月31日,股指期货日均吸收的净卖压约为25.8万手,合约面值近3,600亿元,这相当于减轻了现货市场3600亿元的抛压。承担这3600亿元抛压的,是期指上的多头,他们是一群追逐高风险高收益的投机者,赚了亏了都是风险自担。但如果没有期指的套期保值,这3600亿元的抛压可能就直接砸到了股市里,受损的则是更多害怕高风险的中小投资者。

 所以说,套期保值应该“两头看”,不能光看一些机构持有股指期货空单,就直接给人贴上“空头”的标签。这些套期保值者,他们恰恰是想持有手里的股票,或是虽然已经看空,但也不想大肆甩卖。如果他们做不了股指期货,将持股全部抛出,股民们遭受的损失更大。有了股指期货,至少一部分的期指多头(这类人基本上不是股民)主动出来分流走了部分抛压。

 现在运用套期保值的主要是券商等机构。股指期货上市交易至今,交易所一直对机构的空头套期保值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控,股指期货空头套期保值持仓必须对应足额的现货头寸。就目前情况看,机构在期货上做空,但在现货上的头寸更大,整体仍是净多头。

 从机构套期保值策略的执行情况看,机构为了防范股市下跌风险,卖出股指期货,是其资产保值、稳定市值、平滑股市波动的保护措施。在操作上都有严格的纪律,受到其后台风控部门严格的监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