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国金证券:对债市坚定看好

 我们对债券后市依然坚定看好。目前,部分投资者认为上周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原因是赌降准,虽然可能和这个因素有关,但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利率已经“情到深处”。基本面反转的预期一次次落空,风险偏好的切换难以迅速完成,压抑债市的只是曲线过平。只要资金稍有缓释,行情势必“势如破竹”。我们预计,央行的宽松还会继续,而且在资金外流放缓的情况下,之后投放的流动性比8、9月投放的流动性对债市行情更为有利。

 银河证券:长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目前由于经济下行基本面持续恶化,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没有明显好转,债市表现突出,但受制于资金利率一直没有明显下行,期限利差持续压缩,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随着资本外逃压力减轻,将有利于资金面的改善,债券市场短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本周一系列经济数据会陆续公布,总体的判断是经济再下台阶,CPI不构成压力,基本面依然支撑债市行情,货币将维持宽松,债牛不改。财政发力稳增长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长债收益率后续下行的幅度亦有限,在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情况下,中期高等级信用债息差策略更为稳妥。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控制好杠杆 关注流动性

 在信用利差压缩至极低水平的情况下,流动性冲击极易引发高杠杆品种的调整,而上周的交易所市场就演绎了“股市反弹—利率跳涨—债市调整”这样一番景象。虽然风险偏好的上升需要一定时间的催化和酝酿,但是权益市场的企稳及其对资金面可能产生的边际影响将对信用市场产生十分明显的冲击。因此,仍建议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空间和余地,同时建议控制好杠杆;在新券挑选上向流动性好的品种倾斜,精细化择券。

 光大证券:套息交易可继续

 本轮由银行资金回流引发的信用债牛市目前而言未有翻转的迹象,套息交易仍可继续。目前期限利差处于历史中上水平,3-5年的信用债品种仍是较优选择。AAA评级与AA-评级的利差处于历史分位数83%附近,旺盛的配置需求推动下,收益率下行向低评级蔓延可期,但需注意个体信用风险分析。经济下行过程中,信用风险事件的点状爆发虽难避免,但根据历史经验,流动性充裕的时期,个别的风险事件并不会导致信用债收益率曲线的上行,同时行业、个债分化加大的时期,对个体的信用分析越发重要。

 可转债

 中金公司:浅尝是较好选择

 如果股市突破横盘区间放量大涨,转债由于需求弹性明显强于供给弹性,尤其是转债基金申购带动需求提振,可能会有一波不错表现,但很快会面临赎回天花板、股指阻力区和可能的供给冲击;如果股市继续横盘,转债供给担忧也有可能略有升温,且T+0投资者有可能撤出寻找其他机会导致估值略有承压;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转债会受到稀缺性保护,但过高的估值和不低的绝对价位难以支撑,也难免遭遇调整。整体来看,转债品种表现仍对股市走势存在很强的依赖度,“进可攻,退可守”的期权特性难以很鲜明。操作上,不确定性仍较大,胜算的概率微幅超出,控制仓位,浅尝是较好选择。我们近期相对更青睐估值水平尚可、流动性好且与当前热点切合度较好的电气转债等品种值得稍加关注。此外,重申航信等正股性价比明显好过转债。

 中信建投:正股性价比高于转债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消退,全球大宗商品和股票市场都出现了显著反弹,对于国内股票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有所提振。随着沪指在3300点附近震荡的持续,筹码虽然仍然呈现双峰形态,但是压力正在逐渐消化。但是,从新开户数以及活跃交易账户占比均有所回落来看,目前股票市场痛苦的存量博弈的态势并没有改变。我们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弹仍有可能持续,但是转债可能再度由于高估值出现弹性的减弱,正股的性价比显然高于转债。(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