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AngelList
中科招商构建“硅谷直通车”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科招商(832168)10月12日宣布,与位于美国硅谷的全球最大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凭借各自的核心资源和优势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促进中美早期投资模式的创新升级,为海内外优质早期科技创新项目和早期投资机构提供更高效的合作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中国的资金将有机会投资美国硅谷的早期项目。另外,为实现海内外产业协同发展,中科招商未来可能会撮合举牌的A股公司收购在硅谷投资公司的先进技术,或者直接收购硅谷投资的公司。

 提供硅谷项目投资机会

 据介绍,AngelList是2010年在美国硅谷创建的在线创业融资平台,主要为平台上初创企业和投资人完成投融资配对。不同于传统投融资,AngelList释放了更多高质量的天使投资人的资本与资源,也促使投资更透明、高效和开放。在这一创新的投资平台上,涌现出了Twitter和Uber等系列创新公司,并在AngelList的平台上成功获得了融资,在硅谷风险投资界掀起了不小的风潮。

 中科招商与AngelList共同打造“硅谷直通车”,希望在帮助海内外优质的早期项目提供资金源的同时,为中国投资人开辟一条投资硅谷早期项目的独特通道。依托“硅谷直通车”平台,投资人将获取AngelList全面广泛的独家早期项目源,通过平台大数据对意向投资的早期项目进行投资分析和判断,有机会与硅谷顶尖的天使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联合投资,在有效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更高效的赢取投资回报。

 AngelLi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Naval Ravikant表示,随着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需要与更多资本对接。同时,创业全球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拥有能同时把国际资本和国际市场带给创业者的合作伙伴尤为关键。此次与中科招商合作,将让中国资金介入美国的创新企业,改变传统创投生态系统,为天使投资人提供了更多资本,让机构投资者可以与天使投资人合作,为初创企业提供更多资源。

 加快拓展国际业务

 为了开拓国际市场,中科招商早就开始布局。今年4月,中科招商宣布,吴碧瑄补位为中科招商第一届董事会董事。此前,中科招商业务主要在国内,引入吴碧瑄后,其将负责公司国际业务的拓展。吴碧瑄曾任麦肯锡副董事、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战略与业务拓展总监、苹果公司大中华区教育与企业总经理、特斯拉中国区总裁。目前,吴碧瑄为中科招商联席总裁。

 对于本次合作,吴碧瑄表示,中科招商“硅谷直通车”的启动将为中国投资人提供进入硅谷高科技创投圈的机会,这种创投模式将大大提高投资效率,为机构投资人带来机遇和回报。未来中科招商在硅谷会选择一些高科技、技术领先的企业进行投资。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科招商已经举牌16家A股公司,并计划未来5年举牌50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正在打造产业的中科招商,举牌的A股公司在产业重塑方面空间较大,而硅谷投资企业则在技术方面具备优势。为实现海内外投资产业的协同发展,未来有可能会撮合举牌的A股公司收购硅谷投资企业的先进技术,或者是收购投资的硅谷公司。

 此次与AngelList的合作,意味着中科招商把业务布局拓展到海外。单祥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正在打造国际的中科招商,预计5年内国际基金规模达到国内规模的一到两倍。

 中科招商国际战略包括科技投资战略,即与国际顶级机构合作,打造“硅谷直通车”,形成在科技投资方面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对冲套利战略,通过对冲套利国内国际两个平面的资产估值价差,依托中国本土市场的优势、通过海外投资+中国重组的收购兼并模式予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兼并国际领先同行,实现快速扩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