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225 证券简称:濮耐股份 公告编号:2015-090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濮耐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于2015年8月26日审议通过了《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并于2015年8月27日在巨潮资讯网登载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登载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15-079)。

 为使投资者更好了解报告期内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公司现针对2015年半年度报告相关事项做如下说明:

 一、公司下游行业钢铁行业、建材行业等由于经济下行景气度欠佳,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情况,补充披露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并提示下游行业景气度欠佳对公司可能产生的风险。

 (一)报告期内,公司及同行业主要经营业绩情况

 依据同行业公开披露的半年度报告,耐火材料行业报告期内整体业绩呈下滑趋势,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口径比较,本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期增长率为6.88%,其中北京利尔为-20.25%、鲁阳节能为-72.34%及瑞泰科技为-160.09%。本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保持了小幅的增长。

 (二)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本报告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9,001.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9.07万元,增长6.8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初并入郑州汇特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特耐材”)和马鞍山市雨山冶金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山有限”)而增加扣非净利润1,225.52万元;出售子公司西藏濮耐高纯镁质材料有限公司、回收经营性资金借款与投资款项节约财务费用等因素增加扣非净利润481.71万元。剔除上述因素后,则本报告期公司扣非净利润为7,294.6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128.16万元,同比降低13.39%,略好于同行业公开披露半年报公司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着下游行业钢铁行业、建材行业等由于经济下行景气度欠佳的不利局面,公司积极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推动研发创新及强化精益生产等多种方式降低成本,努力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选择优质客户与力推整体承包等综合手段提升效益,通过公司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努力,公司仍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完成了全年计划的46.08%。

 (三)下游行业景气度欠佳对公司可能产生的风险

 1、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于钢铁、建材等领域,受下游客户行业不景气及“整体承包”商业模式特性的影响,公司自2012年至2014年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94,492.25万元、118,808.80万元及165,490.50万元,环比分别增长了25.73%、39.29%。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及下游客户经营环境的变化,受钢铁、建材等行业资金周转的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及回款周期呈上升趋势。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商业信誉较好,尽管产生实质性坏账的可能性较低,但总体上应收账款的增长和回款周期的拉长,较高的应收账款会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2、市场需求恶化风险。依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于2015年7月28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次信息发布会新闻稿》,公司主要下游客户钢铁行业呈现“粗钢产量近20年以来首次下降、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出现背离与主营业务亏损加剧”等特征,由于耐火材料对下游行业属于消耗性材料,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后出现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对耐火材料产品及相关服务的需求;由于耐火材料企业议价能力不强,钢铁行业盈利能力恶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压低耐火材料产品及相关服务的价格。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关于节能减排、限制过剩产能的调控政策,如下游行业景气度继续恶化,可能对公司的发展环境与市场需求带来不利的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注意相关风险。

 二、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要求,补充披露雨山有限和汇特耐材的相关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雨山有限汇特耐材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述子公司的净利润是根据公允价值调整后进入合并报表的净利润。

 三、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可比公司数据说明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的合理性,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期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说明周转率变化的原因,并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充足性。公司对安宁市永昌钢铁有限公司单独计坏账准备,要求公司说明该项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形成的时间段、已采取的催款措施以及坏账计提的依据和过程。

 (一)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变化的合理性和原因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充足性

 1、本报告期公司及同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下列数据摘自巨潮资讯网)

 ■

 公司近三年又一期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如下:

 ■

 受下游行业景气度欠佳不利因素的影响,产品结算周期变长,公司整体回款率下降,导致应收账款净额增加,与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趋势相吻合。

 2、公司及同行业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情况

 单位:万元

 ■

 如上所示,公司应收账款累计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在上述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近三年又一期公司实际发生坏账损失分别为0.17万元、1.89万元、0万元及0万元,坏账发生率极低,账款可收回风险较小。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稳健,计提比例符合公司实际运营情况,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充分,符合谨慎性原则。

 (二)公司对安宁市永昌钢铁有限公司单独计坏账准备,要求公司说明该项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形成的时间段、已采取的催款措施以及坏账计提的依据和过程

 自2007年以来,安宁市永昌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昌公司”)成为云南昆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耐材”)客户,2009年9月,公司增资控股了昆钢耐材51%股权,自此永昌公司成为本公司的客户。2012年12月,公司与永昌公司签订付款补充协议,具体规定如下“自2012年12月起,永昌公司每月25日前向公司支付当月应结算货款,每月15日前向公司支付不低于100万元以前所欠货款,根据此协议公司收到货款一律先冲减当月应结算货款,剩余部分再冲减以前欠款”,详见《关于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2014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41)。本报告期末,公司对其应收账款余额为2,355.88万元,其中账龄1年以内294.44万元、账龄3-4年1,492.08万元、账龄4-5年569.36万元。为加速货款回收,公司已向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5年1月9日向公司出具了《民事调解书》。

 本报告期末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规定,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四、投资者较关注的其他问题。

 在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及披露期间,投资者对下述事项较为关注,现说明如下: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公司价值与资本市场的信心,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公司股东的合法利益,实际控制人刘百宽家族承诺:自2015年7月8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详见《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55)。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该承诺得到严格履行。

 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与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持有公司5%以上股东董事长刘百宽先生、刘百春先生及监事会主席郭志彦先生分别增持了500,001股、500,000股与500,000股;详见《关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56)。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公司价值与资本市场的信心,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计划自2015年7月9日起未来三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与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详见《关于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57)。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财务负责人刘百庆先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38,000股,董事向敏女士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方式增持了117,000股;详见《关于公司董事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5-070)。

 特此公告。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10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