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数据或左右期指短线动向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0月12日,由于受到央行周末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因素的刺激,期指延续了10月以来的上涨势头,三大期指小幅高开后强势上攻,此后维持高位震荡,成交持仓量均有所放大。分析人士认为,期指放量大涨,表明短期看涨情绪大幅升温,反弹仍有望延续,后市需关注本周后半段宏观数据集中公布期市场的反映。

 期指放量上涨

 昨日,三大期指均放量大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0报收于3421.0点,上涨119.8点或3.6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0报收于2276.2点,上涨69点或3.1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0报收于6642.6点,上涨250点或3.91%。

 伴随着指数大涨,期指成交量也明显放大。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4860手至22712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增1205手至7598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增2033至10943手。

 对于期指近期的浓浓暖意,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周一期指延续了国庆长假后的反弹格局,而且涨幅扩大,推动其加速上涨的动能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市场对央行扩大信贷资产再贷款的消息解读为QE政策,继续压低市场无风险利率,营造金融市场较好氛围;其次是近期密集的回购给予市场一定支撑;另外,近期人民币再度回到缓慢升值的轨道上,三方面利多共振缓和了对经济数据的担忧,最终演绎了节后的持续反弹。

 至于近期量能的放大,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指出,期指成交量及持仓量上扬,表明短期看涨情绪大幅升温,资金做多意愿较强,期指对于现货影响也较大,带动了现货做多情绪。

 “期指成交量出现回升,一方面显示投资者开始逐渐适应了目前的交易所新规则,另一方面说明市场活跃度提高,虽然期指市场的成交量作用没有现货市场那么明显,但是在处于反弹格局中的成交放大,还是显示多头主导力量略强。”刘宾说。

 短期仍有反弹动能

 期现价差方面,由于期指表现强于现货指数,贴水总体有所收窄。截至收盘,IH1510合约贴水26.69点,IH1510合约贴水7.23点,IC1510合约贴水76.12点。

 本周期指当月合约将迎来交割,当前的贴水水平会否带来交割日的明显波动呢?

 对此,刘宾表示,从基差分析,近期伴随市场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情绪逐步改善,也带动贴水稳步缩小,周一盘中IH还出现升水格局,虽然收盘IC贴水微幅扩大,但IF和IH贴水还是继续小幅收敛,说明目前市场情绪有所波动,但整体还是偏暖;当然由于市场近期的回升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政策等消息面的提振,而并非宏观或基本面带动,因此在利多消息消化后,市场动能仍有可能减弱,距离交割还有四个交易日,而本周后半段开始宏观数据进入集中公布期,所以会否再度形成交割日压力还存在不确定性。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短期内反弹仍将持续,上证综指可能将冲击3500点,冲击周线图的缺口,但3500点上方套牢盘压力较大,将对反弹产生较大压力,可能将制约后续的走势。

 刘宾也认为,综合节后期指持仓、成交和升贴水数据表现看,期指反弹趋势较为良好,但是从周一的数据看,短线又增添了不确定性,继续上攻阻力或有所增大;尤其需要面临即将到来的宏观数据考验,如果没有持续的政策利多对冲,不排除短周期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因此,在目前情形下,追涨还是需要谨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