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股领涨 美股十大板块集体反弹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上周强势反弹,标普500指数单周涨幅创2014年底以来新高,全部十大行业板块均实现上涨,其中能源板块涨幅最高。市场回暖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以及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信心有所恢复的提振,但多数分析师仍表示,目前尚无法确定此轮反弹能否持续,需要继续观察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和新兴市场经济复苏态势。

 能源板块担纲领涨先锋

 标普500指数上周上涨3.26%,创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目前点位已重返2000点关口以上。道指上涨3.7%,纳指上涨2.6%。

 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能源板块担纲上涨领头羊,上周大幅上涨7.77%,但该板块年内仍累计下跌13.7%,是表现最差的板块;原材料板块上周上涨6.77%,年内跌幅收窄至9.18%。主要受生物科技股持续遭遇抛售的影响,医疗保健板块延续近期的低迷表现,上周仅上涨0.25%,在十大行业板块中垫底。

 美国证券经纪服务公司分析师科尔曼认为,油价已经接近底部,投资者正抄底能源市场,从生物科技和医疗保健领域流出的资金会流向能源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美股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在于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推迟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四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主要是考虑到就业数据不够强劲,希望看到全球经济放缓并未拖累美国经济的进一步证据后再采取行动。

 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普遍预计美国的低利率政策将维持更长时间。高盛分析师认为,基于当前的经济状况,美联储很可能将首次加息的时间推迟至2016年初甚至更晚。美国近期工业产出和就业表现均表明该国经济呈现疲态,美联储或许需要在更长的时间内按兵不动,以便对经济基本面进行更多观察。

 共同财富金融公司首席投资官麦克米兰表示,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较低水平,因此市场下行风险很低。

 反弹持续性存疑

 尽管市场做多情绪有所恢复,但分析师仍普遍持谨慎态度。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指出,与前几个月相比,10月伊始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出现戏剧性的逆转。市场未来走势可能主要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新兴市场复苏状况等。目前判断这波反弹能否延续还为时太早,就此解除警报信号是操之过急。

 JCI资本分析师认为,市场似乎重回量化宽松主导的情绪中,坏消息变成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央行将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月初美国公布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后激发的轧空反弹能否在中期找到真正的买盘动能还需观察。

 上周美股财报季正式启幕,但市场普遍对企业上财季业绩表现预期不佳,这也给市场上涨带来压力。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同比下滑2.2%,收入下滑3.5%,若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盈利增长5.1%,收入增长1.2%。预计同样受到能源板块疲弱,美元强势和全球增长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第三季度业绩整体增长不会有明显改善,标普500企业盈利预期下滑5.6%,收入下滑5.5%,若剔除能源板块,预计第三季度盈利增长1.6%,收入下滑0.5%。

 不过瑞银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认为,此前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只是意味着周期中段放缓,而不是经济陷入衰退。美国的经济指标好转加上中国经济逐步复苏,应当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全球增长前景的信心。从全球范围来看,前期宽松周期的滞后效果仍会在今年下半年助力经济。尽管新兴市场增长回落,但发达经济体保持增势。由于即将公布的数字很可能反映出经济和盈利继续增长,预期发达市场的股票会在今后6个月上扬,因此建议加码风险资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