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奖点金医药板块
基金挖掘中药真成长企业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国庆期间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中国大陆科学家诺贝尔奖的零突破。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因研究抗疟疾药青蒿素,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消息一出,国人目光开始聚焦青蒿素及其所属的中医药领域。诺奖素来有点金之效,中药板块在10月第一个交易日便领涨4.68个百分点。浙江医药、康恩贝、昆药集团、中新药业等青蒿素相关个股强势涨停。长期来看,中医药现代化前景光明。随着前期市场大幅调整,医药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回落至合理区间,大多数医药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重仓配置医药医疗行业,尤其是中药领域真成长企业的基金有望从中获益。

 2015年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中报数据显示,二季度集中配置医药医疗行业占净值比例在30%以上的基金共计23只,易方达医疗行业、方正红利、工银医疗保健、华夏医疗健康占比居前,分别达到66.76%、58.09%、54.53%、53.90%。从子行业来看,配置中药行业占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基金有19只,国投医疗保健、南方医保、华夏医疗健康占比居前,分别达到24.24%、24.15%、23.94%。

 短期看来,青蒿素概念股将迎来一波上涨高潮;中长期看来,中药领域的真成长企业同样具备投资价值。尽管中药行业在此轮医改中面临前所未有的利润率压力,但受到诺奖消息提振,中医药研发能力将越来越多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具备中药研发能力的优秀企业将获得更多投资者认可。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重仓持有青蒿素相关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84只。截至二季度末,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青蒿素概念股总市值超过107亿元。

 整体看来,二季度配置青蒿素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10只,易方达和华富基金旗下主动股混型基金各占四席。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易方达科讯混合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17.53%、15.63%、15.22%。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包括达安基因、北陆药业、迪安诊断。

 数据显示,获得基金重点持仓的青蒿素相关企业有9家,分别为北陆药业、达安基因、迪安诊断、昆药集团、复星医药、白云山、中新药业、康恩贝、新和成。其中,基因测序等涉基因治疗领域前沿企业北陆药业,获得27只基金重仓配置。银河银泰混合、汇添富外延增长、银河美丽优萃混合,配置该股占比均在7%以上。汇添富外延增长二季度时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达到5.03%。达安基因和迪安诊断,分别获得26只和19只基金重仓配置。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和东吴新产业持有比例居前。

 昆药集团和复星医药被称为此次青蒿素概念中最具优势的企业,分别获得16只和9只基金重仓配置。昆药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青蒿素产业平台,拥有青蒿素种植、生产、国际化销售全产业链。盈利水平也稳步提升。最新的三季报预披露显示,昆药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至60%。复星医药的青蒿琥酯已通过WHO(世界卫生组织)认证,2014年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和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持有昆药集团占比逾5%。安信消费医药股票持有复星医药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9.21%。

 其他拥有青蒿素类原料药或制剂批文的企业中,白云山、中新药业、康恩贝、新和成分别获得3只、2只、1只、1只基金重仓配置。北信瑞丰健康生活主题灵活配置、中融国企改革混合、农银医疗保健股票、鹏华医疗保健股票等基金持股占比居前。

 目前,医药行业盈利增速正在筑底,政策利空因素已大部分被市场消化。由于估值回落、增速筑底双重因素,四季度医药股表现值得期待。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重点关注配置医药领域的主动股混型基金。

 漫画/万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