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并乐观着
张怡

 瞭望塔

 张怡

 本报记者

 国庆长假之后,A股市场首秀跳空高开鼓舞人心。只是留下了一个跳空缺口,按照逢缺必补的说法,向下的牵引力不容小觑。经过箱体震荡后市场正在孕育生机,变盘窗口临近让人心痒,但短线仍需谨慎,耐心寻找布局良机。

 伴随着横盘时间的拉长,两融余额回落至9000亿元一线,市场方向选择备受关注,向上温和盘升是一种理想的走法。当前不少券商发布了对行情的乐观看法。海通证券强调保持乐观心态,看好红十月;东北证券“问天先借300点”的言论表明其看好强势反弹;兴业证券发布“爱在深秋,赢在当下”的策略报告,认为未来两个月的机会大于风险;国金证券认为积极因素正在聚集……

 不过从盘面来看,指数上行并不能一蹴而就。节后大盘高开幅度略高于预期,但继续高走力道不足,谨慎情绪依旧。这种情况下,后市高举高打的可能性较低,如果高举高打反而部分透支了行情上攻动力,抑制了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如果没有增量资金,那么市场整体依旧受限于3200点下方的箱体而难以突破。温吞的走势在周五延续,显示出场内资金的摇摆态度,这种情况下缺口对指数的牵引尤为明显。

 指数横盘的同时,个股分化明显。据粗略统计,6月9日至10月9日期间,尽管大多数个股下跌,但不乏逆市逞强者,沪深两市涨幅超过1倍的个股有22只,而同期涨幅超过五成的个股超过40只。相对而言,同期市场中仅有3只股票跌幅超过70%且低于72%。

 由此可见,当前结构性行情特征突出,投资机会不缺乏。资金在中小盘题材股上展开博弈,营造赚钱效应,市场在沉寂中孕育生机。基于去杠杆渐近尾声,变盘“窗口期”逐步临近,在多空缩量磨底中不宜追高,“大跌大买”的策略可以继续坚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