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消费时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拓展零售支付场景
张玉洁

 前沿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尽管资本市场的快速降温,使得互联网产业热度有所降低,但移动支付拓展线下应用场景的脚步却未停歇。互联网巨头通过拓展线下使用移动支付场景,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在线下使用移动支付。在这背后,改变用户使用小额现金的习惯,或许才是互联网巨头真金白银大投入的深意。

 传统零售搭上移动支付

 国庆假期,不少人选择购物血拼。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不少大型百货巨头,都开始引入微信支付等移动营销和支付手段,积极拥抱O2O。不过,单凭自身建立大数据系统是一件耗费颇大的大工程。部分商场则选择直接与支付巨头合作。记者“十一”期间在西单百货发现,商场内有不少身着同一款T恤的推广人员,向进店消费者推荐扫码下载一款名为“喵街”的APP,当场下载安装这款APP的消费者,还将获得饮料赠礼。据了解,喵街是由阿里巴巴新推出的一款消费者逛街神器,下载后能基于用户当前位置,汇集周边商场及其品牌门店优惠打折和新品信息,同时提供一键Wi-Fi、室内导航、停车找车、停车缴费、在线排队等智慧逛街服务。媒体报道显示,9月初开始,喵街已陆续进入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杭州等9大城市40家购物中心,3296家品牌商户入驻喵街,开通消费端APP及商家运营、营销平台。

 不过,以记者的观察来看,喵街众多功能中最为实惠的是即时优惠和抢红包。以西单商场某鞋类品牌专柜为例,使用喵街通过支付宝付款可享受每600元减60元的优惠活动。同时,通过喵街还可以抢得几十元数量不等的红包,红包均可在支付时使用,再叠加上品牌本身的促销活动,整体算下来相当实惠。有意思的是,由于西单商场不少消费者是中老年消费者,不少消费者不会使用手机下载APP或支付宝。一位正在排队交费的大妈,听到相关优惠介绍后当即决定不买了,表示要学会使用该款APP之后再来购买。

 除百货商场,移动支付还广泛渗透到便利店和超市等更多基层零售网点中。尤其是平均消费金额低、高峰期等待时间较长的便利店中,移动支付已成为不少便利店的标准配置。如今只要通过轻轻一扫,用户便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轻松买单,而移动支付定期或不定期推出的折扣、满减等优惠活动,也使得更多人愿意使用移动支付。

 改变传统支付习惯

 互联网巨头与零售商合作是否能形成双赢呢?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类似“喵街”等APP对不同零售形态的影响不同。对于便利店和超市等来说,推广移动支付有助于缩短买单时间,杜绝假币隐患,同时在会员服务方面,则可以缩短会员申请、积分等会员服务时间。而对于传统百货来说,一定时间内有助于提升销售业绩,但中长期还难以做到扭转传统百货的颓势。

 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传统百货零售业目前面临发展困境,原因非常复杂。从外部环境看,经济下行、打击公款消费等多种因素,使得市场需求降低;其次,超饱和的同业竞争、新兴零售业态的快速兴起、电商日益主流化发展带来的冲击,也分流不少消费者;而百货零售企业经营能力缺失、服务能力不足及高赋税、高成本等形成的制约,则是多年存在的老问题。因此,百货零售业要想扭转颓势还需更多内外部变革。

 不过,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前期在信息系统和补贴中投入的大量“真金白银”,正在慢慢发挥作用。以记者自身和周围观察的例子来看,围绕衣食住行的生活需求,几乎都有大量移动支付场景存在,例如出行用车会经常使用滴滴出行等。为追求支付便捷,不少消费者会在支付宝或微信零钱中储值,支付时直接使用余额支付。尽管大多数人的储值金额只有数百元,但随着消费习惯的逐步养成和使用移动支付人群的不断增加,平台上沉淀的资金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围绕着支付需求,针对移动支付消费者的理财、信贷等综合金融需求,也将不断被拓展和开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