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跨界营销吸引新客户
殷鹏

 ■ 风向标

 □本报记者 殷鹏

 

 P2P平台目前普遍积极尝试多重渠道的营销方式,包括楼宇、地铁公交、电视等主流端口的广告投入,网络综艺、网络自制剧的内容植入,以及生活时尚类的跨界营销,旨在更全面地了解潜在P2P理财人群的行为模式。

 由于P2P提供的是虚拟服务,与大众理财人群缺乏物理属性的联结,单纯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营销和获客无法满足理财人群的情感沟通,也难以建立起P2P公司与理财人群之间的品牌黏稠度和忠诚度。品牌的生活场景下沉,将成为P2P公司重要的营销手段之一。

 日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信和财富冠名2015中国环渤海帆船拉力赛,在接下来的11月至12月举办“梦想扬帆起航”信和财富梦想号慈善之旅活动。届时,众多一线帆船运动员将带领多支强队,进行冠军角逐。此外,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宣布携手爱奇艺以热门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为起点,展开“双爱”跨界战略合作。

 信和财富财富事业部副总经理孟泽宇表示,希望借助赞助体育赛事,实现深度跨界影响力。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表示:“随着P2P行业的发展,线上客户资源的开发效率已经接近饱和。P2P现有理财容量预计为5万亿元,而国内网民存款余额则超过25万亿元,非行业存量用户将成为P2P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相应地,P2P公司的营销策略也亟须转型,从现有P2P市场扩大到整个互联网用户群的市场。”

 10%至15%的年化收益率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主流,诸如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在5%,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少得可怜,勉强维持在3%。巨大的收益率落差让投资者心动的同时,不免心生疑虑,如此高的收益率如何得以保障?信和财富财富事业部副总经理孟泽宇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借款方主要是做银行不愿做的中小型客户,这类客户的风险较大,相应地他们的借款成本也较高。P2P平台若想保持稳定运营,核心在于分散风险,即将借款端尽量分散化。目前,一些P2P平台推出了流动性比较强的产品,同时,收益率大幅超过货币市场基金。孟泽宇认为,这类产品需要较高的技术,例如在理财端与资产端的匹配方面;在没有掌握核心产品技术以前,P2P平台切忌跟风,否则会增加自身运营风险。

 孟泽宇说,政府提出了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行政审批、投资、资本市场等领域改革,这些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遇。互联网金融企业是幸运的。但是,行业革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首先,应该是份额;其次,整个行业需要具备稳定的态势及规范的秩序。一个成熟的市场首先要有一两个领导者,三五个跟随者,既有大型综合性平台,还要有一些在细分领域里深耕下去的专业平台。同时随着行业发展、时间推移,行业的各个方面会逐步完善,包括大众的认知程度、监管政策的到位等。杨帆直言,“随着监管法规陆续出台,以及监管力度逐渐加大,都在促使高度同质化的P2P行业‘挤泡沫’,P2P公司转型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P2P公司借贷两端获客成本的增加,已经完成下线布局的P2P公司将逐步扩大线上获客渠道的拓展,以控制公司规模和运营成本,从“重资产型企业”向“轻资产型企业”方向转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