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算师辞职打造美国新中餐
黄继汇

 ■海外聚焦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中餐在美国餐饮市场有‘痛点’,家庭作坊式,食材不够好,这样的状况限制了行业发展,我们希望变革中餐烹饪方式,打造健康快捷的中餐,通过互联网销售送达全美,让美国人吃到健康营养的美味中餐,全面升级中餐在美国社会中的形象。”说起自己的创业项目“酷谷厨房”(CUCKOO KITCHEN),王瑞滔滔不绝。作为“酷谷厨房”的操盘手和合伙人之一,谁能想到这位清华学子,几个月前还是一家著名保险公司的精算师。

 互联网思维做中餐

 2012年,王瑞利用业余时间,在纽约开办了“秦哥夹馍”,把西安的传统小吃带到了美国,打出了名气。凭借着精算师的细致,他把“秦哥夹馍”的运营变成一百多页的操作手册,以量化的精确语言,配合大量表格、图形,覆盖店面运营的每个运营细节。

 花了这么多心思,如此精炼的系统,王瑞曾计划以连锁经营方式,将“秦哥夹馍”在纽约以致全美推广开来。

 但随着市场调研的逐步展开,王瑞犹豫了。“市场发生了变化,一边是高企不下的店面租金,一边是越来越多店铺受网络销售的冲击而纷纷关门大吉。”

 而店铺选址也颇为不易。周边是否有足够目标客户,他们是否接受自己的产品,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传统零售业的难题。以前以价格和服务著称的一些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在消费者一端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很多人已常年不去零售店购物,大部分购物都通过网络解决,人们似乎越来越懒得逛街。

 在美国,亚马逊以电商模式直接冲击了沃尔玛的传统零售业,实现零售业的革命性变革,以庞大高效的仓储对抗昂贵的商业店面,突破地理区域限制。这似乎是解决零售业选址困难和高昂租金的完美答案。

 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王瑞脑海中,“电商模式能适用于餐饮业吗?新做出来的菜和放了15分钟的菜能一个味道吗?如何远程投递?如何保鲜?如何保证口味?”为了找到答案,王瑞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头钻进厨房,开始了几个月的煎炒烹炸,闭门造饭……

 2015年春天,王瑞辞去精算师工作,和伙伴们创立“酷谷厨房”,开始追寻打造美国新中餐梦想。陆续,曼哈顿的办公室开门了,美国农业部(USDA)认证的中央厨房投产运行了,品牌设计完成了,菜单拟好了,团队紧锣密鼓而又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规避了昂贵的店面,中央厨房规模化集中加工,再通过快递公司,酷谷厨房的服务从开业第一天起就已覆盖美国东北部八个州的大部分地区,把肉夹馍和各种川菜美食直接送至美国东部千家万户。

 选用天然食材,一切精确配制,无味精、无防腐剂、无添加剂、各色新鲜食材规整地排进一个精致的包装盒中。客人在线点单,24小时快递到客人手中。想吃时,从冰箱里拿出来,无需任何烹饪技能,只需两三分钟简单操作,用锅将配好的食材加热一下,一道新出锅的地道中餐就呈现在餐桌上了。有客人评价说“大餐的味道,快餐的速度。”

 十分钟解决吃饭问题

 “我希望能把妈妈们从厨房中解放出来,每天花上几分钟时间就能让全家人吃上健康美味的中餐。”王瑞说:“节省出来的时间,人们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

 他介绍说,中餐在美国餐饮外卖市场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意大利比萨,且近年来销售额持续增长,可见市场需求量巨大。

 但目前美国大多数中餐馆还是夫妻店模式,缺乏专业烹饪训练,简单地复制着所谓的“美式中餐”,不讲究用料,再加上味精和其他添加剂的使用,很多食客在饭后会产生包括口渴在内的所谓“中餐馆综合征”,这样的现状大大影响了中餐在美国的发展。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节奏快。尤其是大城市的家庭,夫妻紧张工作一天,下班回到家里已是筋疲力尽,还得忙着给一家人做饭、收拾碗盘,晚上还要给孩子辅导功课。对于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来说,每天做饭花费一小时做饭越来越难以承受。

 “商业的本质是善良。”王瑞说。“我们的创业并不是凭空想象,而是看到身边朋友们生活中的切实需要,有感而发,结合自己多年在烹饪方面积累的经验,再加上长时间摸索,试图为众多家庭寻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来满足大家对健康快捷又美味的中餐需要。”

 王瑞在联系食材供应商时,严格挑选全国知名的大型供应商,精选纯天然食材。在整个加工烹饪过程中,拒绝味精和其他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选材中仔细审阅酱料成分和内容,凡是含有不健康成分的都替换掉。

 对于烹饪程序,更是经过长时间反复研究,尽一切可能减低客人烹饪的复杂程度和所需时间。王瑞让自己12岁的女儿来试做自己研发的产品,看她是否有困难,看她多长时间能完成。使用他们的产品,“女儿已可以三分钟做出一道炒菜,十分钟给全家做好晚饭。妈妈省事了,孩子也觉得开心又好玩,”他说。

 借助平台深挖新中餐

 “从单位辞职的那天,我在微信写下‘生命短暂,该是追梦的时间了’。”王瑞说。

 毕业于清华又在美国做着精算师职业的王瑞辞职创业的事,在朋友圈中产生不小震动。王瑞的生活曾经是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一个家庭、一条狗,一个房子、一辆车,收入不错,生活稳定。

 “在大公司中工作,感觉自己就是一部巨大机器中的一个小螺丝钉。不管明天自己是否去上班,这部机器都会按步运转,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都无所谓,让我很难感觉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而现在,每天看到客人们在微信上晒我们的食品,看大学生们在宿舍中举着我们的肉夹馍自拍,我感到真心的满足和幸福。”

 对于未来,王瑞说:“我们已通过自己的实践,成功地证明中国传统美食可以在美国落地生根,如肉夹馍和宫保鸡丁、麻婆豆腐等一系列川菜,可以在美国用更好的食材高效地加工出来,并通过互联网餐饮平台即时实现跨州乃至全美的快递销售。”

 “未来我们会以此平台,把更多中国美食引进到美国市场。传播中国文化,我们从传播中国美食做起。”他说。

 王瑞(前排中戴眼镜者)和创业团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