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票息”效应凸显 期债收获五连涨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风险资产的不确定性对比债券票息收入的确定性,以及流动性警情的解除,巩固了长假前夕的固收资产需求。29日,债券期、现货市场维持暖势,国债期货各合约继续全面上涨,主力合约双双创下阶段新高,成交增多。市场人士指出,经济继续探底,流动性基本无虞,债券风险可控,收益仍有想象空间,加上长假“票息”效应,凸显其在大类资产中的相对优势,预计季末前债市将保持偏暖势头,国债期货下行风险不大,可适度参与。

 期债五连涨

 29日,国债期货市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9.16元,涨0.16%,盘中最高至99.215元,逼近9月初高点,该合约全天成交8321手,较前一日增加2104手;十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报97.23元,涨0.31%,日内最高上冲97.31元,创近四个半月新高,全天成交4541手,较前一日增加1133手。

 昨日现券市场同样暖意融融,各路买盘群起出动,卖盘惜售,收益率曲线各期限全面走低,尤其是中长期限下行较明显。Wind监测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市场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2bp,3-10年期关键期限品种均下行4bp左右。指标券方面,如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50016成交在3.26%左右,较前一日尾盘下行2.5bp,150005成交在3.28%,下行约2bp;接近10年的国开债150218多笔成交在3.67%,下行4bp。

 虽处季末时点,但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窄幅波动,整体资金面保持偏松态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1.89%,7天利率略涨至2.36%。交易员表示,季末前跨季跨节的14天、21天资金需求踊跃,但大行融出稳定,能够满足需求,借入资金难度不大。昨日,央行在9月份最后一次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进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交易,继续供应跨节资金,但因不敌当日到期逆回购,单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不过,此举并未对资金面造成太大影响。

 三因素强化“票息”效应

 市场人士指出,最近几日债券市场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票息”效应。这主要是指,长假期间,权益、商品等风险资产头寸将承受海外市场波动或政策变化等造成的不确定性风险,而持有债券至少可以安享期间票息收入,因此长假前机构投资债券的兴趣可能增加。除此以外,长假前后,流动性往往呈现先紧后松的变化,一些资金也会趁着长假前流动性收紧而提前进行布局,博弈长假后因流动性回暖造就的交易性机会。

 而有交易员表示,今年这种现象尤其明显,背后的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当前流动性状况总体好于预期,基本没有出现明显的紧张,且从上周后半周开始,流动性已转为均衡偏松态势,资金利率平稳较低,机构投资者流动性预期较稳定,有利于债券投资需求的释放。二是当前经济继续探底,政策环境继续宽松,债券风险可控,收益仍有想象空间,投资者持仓的信心较足。日前相关部分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加有限而利润明显下滑,显示需求低迷以及过剩产能竞争仍然激烈,工业企业的经营环境持续恶化,对工业产出构成压力;耗煤量显示9月发电量同比数据可能大幅回落,汽车类消费估计仍将持续低迷,9月工业产出有大幅下滑的可能。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投放与工业增加值数据密切相关,伴随着工业产出下行,货币政策或将有进一步放松,而债市也有望延续牛市。三是,权益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高波动性凸显了债券资产的避险优势。目前A股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释放,但从市场一致预期来看,短期向上空间不大,向下未知,仍不对称,且市场情绪尚未完全稳定,市场波动性仍大。就收益的安全性和波动性而言,债券相比股市及其他风险资产而言仍有相当的优势。29日,沪深股市双双下挫,无疑令固收资产加分不少。

 市场人士指出,季末前流动性大势已定,节后或有继续小幅改善空间,结合经济基本面形势,预计长假前后债市将保持偏暖势头。短期看,国债期货下行风险不大,不过,期货投资者持仓过节意愿不强,且短期上涨较明显,需注意波动风险,适度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