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踩“地雷” 卡塔尔投资局拟转投美国
□本报记者 李豫川

 □本报记者 李豫川

 

 最近深陷“大众黑洞”的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9月28日宣布将在纽约建立办事处,并计划在5年内在美国市场投资350亿美元。同一天,该主权基金重仓的德国大众汽车和瑞士能源贸易巨头瑞士嘉能可公司股价再度跳水,彭博社周一估算称,卡塔尔投资局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因重仓大众汽车和嘉能可而出现的浮亏超过59亿美元。

 “地雷股”持续引爆

 深陷“尾气造假门”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股价继上周暴跌33%之后,本周一收跌7.46%,跌破100欧元。彭博社称,由于大众汽车股价在9月28日再度暴跌,卡塔尔投资局因此遭受的账面损失进一步扩大到48亿美元。

 卡塔尔投资局2009年买进了保时捷汽车公司的股份,后来保时捷被大众汽车以换股的形式收购,该主权基金因此持有了大众汽车的股票。截至今年4月,卡塔尔投资局17%的资产投入了大众汽车的优先股和普通股,是大众优先股的最大持有者,也是大众汽车普通股的第三大股东,分别持有大众汽车近13%的优先股和17%的普通股。

 有道是“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卡塔尔投资局持有的另一只股票嘉能可公司股价周一暴跌30%,报68.62便士,创历史最大跌幅。自2011年上市以来,嘉能可股价已经跌去87%。

 彭博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卡塔尔投资局持有嘉能可公司8.2%的股份,为后者第一大机构股东。假如卡塔尔投资局自今年4月以来在嘉能可的持股比例没有改变,估计卡塔尔投资局在嘉能可的投资浮亏已超过11亿美元。

 有媒体披露,近期卡塔尔投资局组合中的多只股票出现下跌。自7月1日起计算,入围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浮亏榜单的股票包括荷兰皇家壳牌(浮亏5亿美元)、巴克莱(浮亏2.4亿美元)、西门子(浮亏3.1亿美元)等。

 卡塔尔“押注”美国市场

 卡塔尔投资局总裁谢赫·阿卜杜拉·默罕默德9月28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将在纽约设立办事处,并计划在5年内在美国市场投资350亿美元。他说:“立足纽约有助于提升我们与美国投资者的伙伴关系,扩展我们的投资地域,使我们的资产多元化,并实现长期增长。”

 卡塔尔投资局周一重申了其对欧洲、亚洲和中东地区的投资信心,同时也表示其在纽约建立办事处是为了谋求更好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投资局逐步提升其投资的多元化程度,特别是改变其投资偏重欧洲市场的传统,意味着该基金对美国资本市场投下了“信任票”。

 卡塔尔投资局的资产总规模迄今没有准确的数据,研究机构估计其大约在2560亿-3340亿美元之间。该主权基金近年来已经在欧洲市场投入巨资,其投资组合包括伦敦的房地产、英国巴克莱银行和巴黎圣日耳曼足球队、英国连锁超市Sainsbury's、伦敦证交所、哈罗斯百货商店和伦敦摩天大楼-夏德大厦。

 卡塔尔投资局的投资策略正在调整,不再局限于房地产(如伦敦的金丝雀码头金融区),开始买进了欧洲股市的一些大盘蓝筹股,如法国石油商道达尔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卡塔尔投资局还持有美国珠宝商蒂芙尼公司(Tiffany)超过10%的股份。

 卡塔尔投资局近年来也加大了在亚洲的投资,包括在东亚地区投资约200亿美元。2014年,卡塔尔投资局斥资数十亿美元,完成了对利福国际(崇光百货)、阿里巴巴的投资,并与中国中信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出资100亿美元组建合资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