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证券化产品热销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近日,招商银行发行了规模40.5亿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据了解,这是继今年3月成功发行备案制下首单RMBS后,招行发行的第二单按揭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招商银行表示,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包括银行、券商、基金、资管等十多家金融机构,而此次各档期的证券均获得超额认购,其中主力品种优先A-3档证券超额认购达2.43倍。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配置荒还在蔓延,众多资金都在寻找投资出口。股市遭遇了6月以来的巨幅震荡后,资金撤出寻找避险产品,银行理财、固收类信托等产品开始热销,但在投资端,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优质的高收益资产很难找。在可预期的时间内,由于能提供稳定的收益,资产证券化产品仍将是投资热项。据了解,本期招行发行的RMBS规模为40.5亿元,其中,优先A-1档(AAA)发行规模1.6亿元,利率3.3%;优先A-2档(AAA)发行规模3.2亿元,利率3.95%;优先A-3档(AAA)发行规模30.43亿元,利率4.5%;优先B档(AA-)发行规模2.45亿元,利率5%。其中,A-3档证券全场超额认购倍数达到2.43倍。

 除了传统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互联网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成了市场的香饽饽。据了解,近期京东推出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收益上优先1级的最低发行利率为5.1%。

 京东的这款产品远低于其他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但这并不妨碍机构认购的热情,8亿元发行额度被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4家银行悉数认购,市场传闻仅光大银行就认购近30%额度。京东金融表示,该产品将于10月在深交所正式挂牌。

 资料显示,这款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是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

 中金固收的张继强认为,在地方政府重建激励机制、房地产复苏和股市再度走牛之前,国内可能始终会缺少高收益、低风险或具有隐性担保的政策红利资产。不过,考虑到社会杠杆率居高不下,事实上还不会真正的缺资产。资金再配置相对资产供给而言仍是快变量。经过三季度的重新配置,多数资金相信已经居有定所,而债券等金融资产供求失衡的最紧张时刻可能会随着财政发力、债券融资门槛降低和股市企稳而有所缓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