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余额下降超百亿元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9月25日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下挫,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达到125.10亿元,融资余额降至9247.02亿元。此前融资余额连续小幅波动,不过9月25日突然出现超过百亿元的降幅,分析人士指出,融资客短线操作,节前谨慎情绪较浓,在小幅获利后,更倾向于及时锁定利润离场。

 融资余额下降超百亿

 9月中旬以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维持小幅波动的态势,日增加额和减少额不足50亿元,显示融资去杠杆的过程中,两融市场的情绪已经逐渐平稳,期间沪深两市大盘也进入了缩量筑底的过程中。不过9月25日沪深两市出现125.10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超过100亿元,融资余额降至9247.02亿元。其中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为531.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8.6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657.0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08.42亿元。由此来看,融资余额的下降主要源于融资偿还额的增加,而非融资买入额的大幅降低。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7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低于1亿元。休闲服务、建筑材料和轻工制造的融资净偿还额相对较少;与之相比,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0亿元,分别为11.41亿元和15.40亿元。

 从个股来看,沪深两市有170只两融标的出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招商地产和国投电力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7.81亿元和1.16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610只两融标的中,中国平安、际华集团和中信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3.74亿元、2.47亿元和2.46亿元,有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1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

 融资短炒波动

 从历史经验来看,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较高位已经萎缩了70%,且连续震荡近一个月,市场缩量震荡筑底的格局较为明显,融资余额在降到万亿元之后,逐渐趋于平稳。不过考虑到节日将至,节前投资者更倾向于锁定利润,而非大举入场,这也使得融资客更倾向于短炒波动。

 一方面,目前融资余额的变动与市场成交情况精密相连,目前市场缩量明显,缺乏资金面的推升,大盘难以向上突破沉重的技术面和套牢盘压力,将更多体现为阶段性反弹和结构性行情。经历了此前的连续大跌,市场心态受到重挫,导致逢高减仓成为存量资金的操作习惯,增量资金则继续观望等待更加明确的进场信号。情绪的恢复与信心的重建需要较长时间,只有显著的赚钱效应、持续的量能放大、明确的领涨主线以及超预期利好,才能扭转情绪重塑信心,引爆场外潜在做多力量。而在节前这种缩量现象很难出现扭转,这也使得市场的谨慎情绪升温。

 另一方面,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9月份财新PMI初值仅为47.0%,创2009年3月即近6年半以来的新低,表明宏观经济仍面临持续下行的压力,投资者对基本面预期较为谨慎,也无法刺激行情持续反弹。随着长假来临,A股市场面临节日效应,且近期海外市场表现动荡,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这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持币过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