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深交所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公 告

 证券代码:002526 证券简称:山东矿机 公告编号:2015-062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深交所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公 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15 年9月2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 44 号),公司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就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1、报告期内,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占净利润比例为55.62%;分项目看,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均出现了大幅增长,请说明上述两项非经常性损益发生的背景、原因和会计处理。

 回复: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主要是在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为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公司适时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本期所获得收益为362.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65万元。会计处理:获得收益时,借记:银行存款,贷记:投资收益

 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增加主要是本期公司收到的某公司合同违约赔偿款197.77万元,使得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较去年同期增加195.47万元。会计处理:发生时,借记:银行存款 ,贷记:营业外收入。

 2、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0.12亿元、应收票据余额为2.26亿元,合计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249.61%,请详细说明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增加的原因、是否已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并说明收入确认的合规性。

 回复:2012年至2015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与收入的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受宏观经济波动和煤炭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影响,煤机需求持续萎缩,面对行业困境,公司慎重而为,对于占业务收入比重大的煤机业务,不图规模扩张不逞一时之强,而是以精品化和服务化稳住阵脚,内抓管理外控规模,不给未来聚集过多风险,公司压缩和控制应收款,使传统煤机领域的收入呈下降趋势,同时应收账款回款周期延长,使得公司应收账款保持在较高水平。

 公司已按照会计准则要求,根据应收账款账龄分析法足额提取坏账准备。公司按照会计准则收入确认原则,根据销售合同中约定的方式、签收单或安装调试证明等原始凭证,确认货物所有权和风险的转移,并以此为依据确认收入。

 3、报告期末,你公司短期借款项目余额为6.98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为2.65亿元,请结合借款期限和结构、到期时间、担保方式、目前公司借款余额以及还款安排等方面对公司的偿债能力进行说明。

 回复:报告期末,公司借款的期限和结构、到期时间、担保方式为:

 ■

 从上表来看,公司借款主要有信用借款、抵押质押借款和担保借款,其中信用借款4.9亿,占借款总额的70.22%。目前有货币资金2.65亿元,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0.665亿元,另外短期借款基本为循环借款,同时公司将通过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工作等措施来保证短期借款的偿还。公司信誉良好,银行借款从未逾期归还,公司具备良好的资金筹措能力,能按期归还银行借款,保证公司资金的正常运转。

 4、你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某客户292.55万元,账龄在3年以上,性质为往来借款,已经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请说明该项交易发生的原因及其履行的审批程序。

 回复:该笔款项为公司收购柏树坡煤矿后发生,是对柏树坡煤矿的借款资金,已按对控股子公司借款履行了审批程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出售了柏树坡煤矿股权,并在《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中与其他股东一起约定(详见公告,公告编号:2012-057),股东从股权转让款中预留8600万元(最终以清算后的数额为准)用于清偿柏树坡煤矿在经营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债务。以上292.55万元属于柏树坡煤矿在经营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借款债务,已列入清算费用名单,待股权转让履行完毕,此部分应收款可清算完成。

 5、报告期末,你公司固定资产科目下在建工程之“五图煤矿新井工程”账面价值为8,047.90万元,公司未计提减值准备。目前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煤炭行业需求持续低迷。请公司参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说明期末该在建工程是否出现减值迹象,公司是否对该在建工程进行减值测试,如未进行测试,请你公司说明原因,如已进行测试,请公司列示计算资产可回收金额采用的假设及计算过程,并请公司列示资产可回收金额,并说明该金额的合理性。

 回复:虽然目前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煤炭行业需求持续低迷,但公司根据新井技术资料等相关材料,测算该矿井煤炭可采储量为1,396.0万吨,同时该地区还存在页岩油,即使不考虑油页岩的开采,对该项目的经济费用效益分析中,该煤矿也具有经济效益,因此我们认为在建工程不存在减值。一旦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该在建工程存在减值,公司将立即对该在建工程计提减值。

 特此公告。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9月28日

 股票简称:山东矿机 股票代码:002526 公告编号:2015-063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内蒙古准格尔旗柏树坡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15年9月7日,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矿机”或“公司”)针对准格尔旗柏树坡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柏树坡煤矿”)股权转让的事项进行了依规公告(公告编号2015-059号),现将该事项的进展公告如下:

 一、标的概况

 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内蒙古津粤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津粤能源”)已向包括本公司在内的柏树坡煤矿原股东支付股权转让款40000万元(公司按股权比例扣除共同费用后收到16014万元),支付的款项占总股权转让款的51.9%,公司与柏树坡煤矿原股东共同按比例向津粤能源及一致行动方过户了51.9%的股权,剩余48.1%的股权,根据协议约定,在最终购买方津粤能源支付完毕全部转让价款前由王三成等自然人统一代持留置。

 现柏树坡煤矿工商登记的股东情况如下:

 ■

 注:山东矿机享有24.531%、王三成等四位自然人享有14.43%、兖矿新陆享有4.81%、弘运煤业享有4.329%。

 二、权益保障

 在股权转让协议中,出售方与购买方约定,购买方应向出售方支付未付股权转让款所对应的资金占用费(公告编号2012-057)。截至2015年9月14日,除已经转成股权转让款的资金占用费外,津粤能源尚欠公司6,840.936万元资金占用费(公司从谨慎性原则考虑未确认收益)。

 为保障公司利益以及推动工作的进行,近日,公司向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内蒙古津粤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偿还资金占用费6,840.936万元(自起诉日至实际支付之日止的资金占用费请求一并判决);内蒙古恒威电力燃料有限责任公司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诉讼费用由被告承担。

 同时依法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现法院依法对津粤能源持有的柏树坡煤矿的股权和准格尔旗赵二成渠煤矿的股权进行了查封,同时对津粤能源在中国银行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三、处置预案

 若津粤能源不能支付剩余转让价款,公司将按协议约定继续持有柏树坡煤矿24.531%股权,并将由公司直接持有。同时提议择机召开柏树坡煤矿的股东会,与其他股东一起协商柏树坡煤矿后续经营思路,开展有序的经营。同时,为最大限度保障公司权益,公司将积极与各相关方展开洽谈,积极推动柏树坡煤矿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与相关方达成相关处置协议。

 四、报表影响

 若公司将继续持有柏树坡煤矿24.531%的股权,公司将在股权过户后将18,870.00万元应收款项转至“长期股权投资”科目列示,并对该项股权进行股权投资减值测试,根据股权投资减值测试结果进行下一步的账务处理。另参考柏树坡煤矿其他股东所持股份所对应的持股价值,公司持有柏树坡煤矿24.531%的股权价值暂不存在减值,若不减值,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3,774.00万元应予以转回,同时公司出售柏树坡煤矿股权未确认的收益2,244.00万元将确认为投资收益。

 若公司主张的资金占用费胜诉且执行到位,将对公司利润会造成影响,若主张未能得到支持或执行不到位,则因收益未确认,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因此坏账准备的转回、收益的确认等,将会对公司利润产生重大影响,为避免出现重大的会计差错,公司从谨慎性角度考虑,仍维持原有的会计处理方法,待各项程序完成后再依规调整。

 五、风险提示

 公司若继续持有股权,经聘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依法对该股权进行评估。若减值,公司将提取“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若不减值,公司前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将予以转回,同时前期出售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将会予以确认,同样会对公司的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若公司主张的资金占用费胜诉且执行到位,则对公司利润会造成影响,若主张未能得到支持或执行不到位,则因收益未确认,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公司将依法依规及时披露相关进展,敬请投资者关注,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9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