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店业格局迎剧变

 2015年将注定成为中国酒店业的转折之年、变革之年和融合之年,而搅动一潭春水的正是锦江股份。

 “2015年会有更多的合资、参股、联盟、购并、合作。中国酒店行业一直说‘三分天下’:第一是以锦江为代表的国资,他们占据了最好最牛的房子;第二是外资,像雅高、洲际、万豪;第三是我们,也就是民资。随着大手笔并购的出现,平衡开始打破,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动。”在2014年12月19日的世界华住大会上,华住酒店集团董事长季琦作了如是预言。

 这一预言随着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成为现实。9年前登陆纳斯达克的如家借首旅股份回归A股,也备受市场关注。6月11日,首旅酒店及其关联方Poly Victory Investments Limited、携程网,以及如家联合创始人沈南鹏、梁建章、孙坚共同组成买方集团,向如家提交非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函,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32.81美元的价格收购买方集团持有股份以外的如家已发行全部流通股。首旅股份还拟与买方集团其他成员签订协议收购其持有的如家股权。

 随着四大酒店集团中的如家、铂涛、锦江“合纵连横”,外资、国资、民资“三分天下”的国内酒店业的格局彻底改观。唯一“落单”的华住则略显落寞,其所代表的民营酒店阵营也被进一步压缩。这让季琦不免心底泛酸,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表示,“未来如家进入首旅,七天进入锦江之星,我衷心祝福他们婚姻幸福美满,但是结果怎么样我不知道……也许他们能开创民营企业和国企合作的新篇章。”

 “三分天下”的平衡被打破,“三军融合”成为中国酒店业新的篇章。“我觉得无论是民资还是国资,最终目的都是要为员工、为股东、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两者融合到一块也有利于把活力进一步激发出来。我们和铂涛集团的融合,与我们收购卢浮集团是不一样的,前者保留了原股东何伯权以及郑南雁合计持有的19%的股权,后者则是100%收购。我们也与何伯权以及郑南雁签订了股东协议。这些都有利于双方在未来的融合。”卢正刚表示。

 融合之外还有联合。面对外资在品牌方面的强势,无论是国资还是民资,均纷纷采取了与之联合的方式,锦江与喜达屋、铂涛与希尔顿、华住与雅高近年来纷纷“联姻”。

 以华住为例,其在2014年年底宣布与欧洲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法国雅高酒店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华住将成为雅高旗下中低端酒店品牌在中国大陆、台湾和蒙古的独家总加盟商,同时将持有雅高高端品牌索菲特、铂尔曼等在华业务10%的股份,雅高也将持有华住酒店集团10%的股份。在国内,华住宣布推出统一标识“H World”,计划联合国内3000家三、四星级优选酒店和1000家高品质精选酒店,与旗下6000家直营和特许店一同建立覆盖超过10000家酒店的“万店联盟”,打造中国酒店业大圈层。

 除了酒店巨头之间的兼并与融合,酒店巨头与OTA之间的竞合格局也将在2015年改写。2015年,酒店巨头与OTA的紧张关系一度达到顶点。4月28日上午,华住突然下发通知称,因去哪儿、艺龙、携程三家合作中介无视双方合作约定,严重破坏华住价格体系,因此决定在2015年4月28日10:00开始全面断开与此三家中介的合作业务。而随着巨头之间的并购与整合,其对OTA的溢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大,俞萌便指出,“我们收购铂涛之后,对OTA的话语权肯定会得到增强。”

 酒店业巨头也在加快向OTA的渗透。6月1日上午,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在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透露,驴妈妈已获得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战略投资。锦江资本的注入将助力景域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旅游O2O一站式产业链集团。“未来酒店业与OTA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线上和线下我们都在做,无论是在锦江国际集团的层面,还是在锦江都城的层面。相反,如果只做终端的酒店,其他的不去做,那么跟市场肯定是脱节的。”俞萌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