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价累计涨幅大 药价上涨存压力
美生物科技股现抛售潮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生物科技板块上周大跌13%,创七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自7月中旬创下历史高点迄今已累计下跌22%。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生物科技板块遭遇抛售,一方面源于长期连续上涨后出现估值“泡沫”,另一方面也与美国政界近期掀起对限制药品价格的讨论有关,这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

 生物科技股持续走弱

 上周五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暴跌5.05%,全周累计跌幅高达13%,总规模80亿美元的安硕纳斯达克生物科技ETF同步大跌13%,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该板块中的个股普遍遭遇暴跌,其中吉利德科学(GILD)全周下跌8%,安进(AMGN)下跌8%,百健艾迪(BIIB)下跌10%。

 本轮美股牛市中,生物科技板块堪称一大亮点,是美股市场的领头羊之一。自2009年3月美股牛市启动至今年7月触及高点,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连续六年实现上涨,累计涨幅高达5.4倍,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1.7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倍。早在2012年年中,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就已突破2000年的高点,创下历史新高。

 但自7月以来,生物科技股遭遇大范围抛售。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源于估值过高以及市场整体风险情绪降温。伴随着过去连续六年的上涨以及一大批并购交易,生物科技股的估值显著提升,早在去年夏天,美联储主席耶伦就曾警告过小型生物科技谷存在估值泡沫。据彭博数据,目前纳斯达克生物科技指数动态市盈率为65倍,远高于标普500指数17倍的水平。

 此外,近期美国政界讨论限制药品定价过高的问题引发投资者担忧,也成为导致抛售潮的诱因之一。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将制定相关方案应对部分药品价格不必要的迅速上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政治压力和市场力量可能令药品价格上涨放缓,特别是在2016年以后,此间依赖于涨价的制药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

 新兴板块频现波动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近期生物科技板块的抛售源于强势上涨后的获利了结,但市场反应有些过头。专注于投资生物科技股的BioShares基金投资组合经理保罗·约克认为,生物科技投资者需要认清,大选周期必然会带来波动,但这也为短期投资者带来交易机会,并为长期投资者带来买入良机。约克预计生产非创新型和定价较高药品的企业将面临增长压力,但生产新型药物的企业则可能面临巨大的买入机会,比如赛尔基因、吉利德、朱诺诊疗公司等。

 事实上不止是生物科技板块,美股市场上其他一些新兴板块近期普遍经历“过山车”行情,曾火爆一时的3D打印板块就是前车之鉴。自2010年开始,美股3D打印板块持续成为市场热门,特别是在2013-2014年初期间,由于市场乐观预计3D打印技术掀起的制造业革命将迅速成为盈利,3D打印板块持续暴涨。然而自去年初触及高点以来,该板块龙头公司3D系统股价迄今已下跌近90%,Stratasys下跌80%,当前股价均创下多年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3D打印在内的新兴技术若要转变为切实的盈利还需要突破大量阻碍,一些概念炒作下的公司股价暴涨,但由于缺乏业绩基础,随时可能暴跌,此间风险不容小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