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金资产孟诚:
大力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出台严规对股指期货进行了严格限制,股指期货成交量骤降,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对冲基金人才协会专家会员、量金资产董事长孟诚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对资管行业具有重要意义,呼吁监管层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大力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中金所期指严规?它对量化对冲产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孟诚:近日来,中金所连续出台若干措施,分步提高非套保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对非套保账户开仓手数做10手限制,日内平仓手续费提升接近100倍等,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市场过度利用股指期货这一金融衍生品进行投机,从而降低市场总体波动率。

 就目前政策而言,对量化对冲类型产品的影响主要是保证金的提高,套保账户保证金从10%提高至20%,对整体产品资金使用效率上会有7%左右的影响,即预期收益会相对降低。

 行业内量化对冲的同行们相对更关心升贴水的影响。套期保值最大的风险就在于基差风险,三大期指这半年来基差剧烈波动,从上半年升水10+%到近期贴水-15%,给量化对冲类产品带来很大的挑战。

 中国证券报:期指严规出台后,期指成交急剧下降,对公司量化对冲产品有何影响?公司如何应对新情况?会选择其他品种或者到海外市场(新加坡A50)对冲吗?为什么?

 孟诚:就流动性而言,我国期指市场流动性一直以来都较为充足,对套期保值等风险规避类策略来说,用流动性较好的主力合约来进行对冲不会产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中金所新规对量化对冲主要的影响还是保证金比例的提高,成交急剧下降后,也导致了套保成本的上升。

 量金资产现有量化产品积极根据中金所新规要求将在期货端置放更多的现金,在选择标的对冲时选择流动性较好的主力合约,并使用套期保值交易编码来进行对冲交易以降低中金所新规对于产品预期收益有过多冲击。

 关于新加坡A50,首先A50是以美元结算,现有多数产品经过信托公司与基金子公司的形式发行,在合约的限制下很难到海外市场寻求对冲。其次,A50只是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较为单一,而中金所则有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指数期货等。量金资产旗下量化对冲策略多样化,会根据策略要求选择相应的对冲工具。

 量金资产认为,金融衍生品是非常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我们应该培育这个市场有序发展,正是因为近期不断的限制,新加坡A50指数期货最近明显在国内加强宣传力度,芝加哥期权交易所10月18日起将推出CBOE中国指数期货,并计划在近期推出中国指数期权。

 因此,我们强烈建议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大力发展场内衍生品市场,这样才能健全我国的金融体系,实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宏伟蓝图。

 中国证券报:量化对冲一般是程序化交易来实现,而程序化交易在中国刚刚起步,您对行业发展有什么看法?

 孟诚:其实国内量化对冲策略还属于较低频策略,一般有着“一蓝子下单”功能,辅以算法交易的交易系统即可满足要求。国内程序化交易一般指的是日内趋势性策略和套利策略等。

 由于股指期货放开较晚,程序化交易刚刚起步,有研究认为截至中金所出台新规前,国内程序化交易占比约为10%,虽然量不算大,但绝大多数策略思路较为单一。程序化交易可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但是对程序化交易如何进行管理是一个全新课题。从全球来看,监管如何与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同步的确是一个难题。目前看来,出严规限制该类策略交易,可能降低市场波动率,同时也降低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程序化交易的监管没有明确预期,这对行业会有怎样的影响?程序化交易的发展对A股有何意义?

 孟诚:国内证券市场t+1的交割制度使得大量日内交易策略不能得以实施。除此之外,股票市场不允许卖空,缺乏做市商制度、交易指令不够完善等,都不利于程序化策略的开展。即使如此,未来程序化交易发展前景仍不可小觑。

 我们认为,在市场波动率降低至合理水平后一系列严格的规定将会适当放开限制。程序化交易的交易管理办法也会陆续出台,规范国内程序化交易的发展。

 谈到程序化交易对A股的意义,首先,股票现货组合和股指期货的套保交易需要更多的算法支持,有效的算法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执行风险。其次,高频交易和套利交易等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同时也为金融衍生品的合理定价提供帮助。最后,适当的日内投机性策略也会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