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足实体需求
复活僵尸品种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在商品期货市场上,有一些品种成交低迷,主要由于国家政策对于价格的强制干预从而抑制波动所致。此类品种以棉花、糖和玉米等为代表。一旦政策面发生变化,此类商品的活跃度有望瞬间恢复。但也有一类品种,被称为僵尸品种,如铅、燃料油、线材、硬麦、普通白小麦和黄大豆二号等,这类期货品种的年内成交量、成交额和持仓量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微乎其微,有些甚至零成交。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分析认为,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根本的原因是要看它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对于上述零成交现象,他认为具体原因如下:一是现货产业链发生了变化,缺乏实体企业的保值需求,如燃料油。反之,一旦现货产业链需求回升,期货市场就会活跃,如焦炭期货。二是合约设计不符合现货流通业的标准,合约大小不能满足包括中小企业的需求。三是交割方式不符合现货物流走向。四是从交易规则的角度看,无法有效吸引流动性的提供者——投机商的进入。如最小点位、手续费和保证金水平等。

 “这需要我们在设计合约的时候要更加科学,而不是简单地认为,只要能上市就一定会活跃,只要能争取一个品种就算成功了。”马文胜表示,最根本的原则是立足服务实体企业,发挥期货市场功能,而且能够适应流动性的提供方和买方的需要。

 业内专家表示,现货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较高,生产、贸易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就会活跃。例如铜、大豆和PTA等。此外,合约设计还要与现货市场相匹配,帮助贸易企业规避风险。“2010年以来,国际市场几乎都在发展迷你合约,我们却在放大合约;全球都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我们却在降低效率,提高成本。”

 “评价期货市场运行的成功与否,重要的标准之一在于交易是否活跃。而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终取决于其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指出,一个期货品种能否活跃,最终取决于其能否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此外,现货市场状况、合约设计、交割方式以及能否吸引投机者进入等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首先,合约设计符合市场需求。成功的期货合约首先要适应现货市场需要。如适当的保证金水平、交割月份、涨跌停板限额和市场流动性。避免形成明显有利于多空任何一方的情况,同时要有完善、切实可行的规则,确保合约设计必须符合市场需求。

 其次,交割体系和制度的合理性是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的重要保障。由于中外市场环境体制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差异,国内套期保值和交割业务依然存在着一些影响市场功能充分发挥的因素。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引入交易所竞争机制,也是减少或激活僵尸品种的一条路径。金鹏期货公司总经理喻猛国提出,对于不活跃品种,交易所要有义务和责任去改进和完善。“就像生孩子一样,生之前确实要注意很多事项。然而,生出来之后即便有缺陷,总不能就不要了吧?”一家交易所只能上市一个品种,限制了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也降低了交易所完善品种的积极性。

 他说,豆粕期货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以前交易不活跃,后来交易所通过调研和论证,按照各方实际需要改进厂库交割,豆粕期货开始日趋活跃。如果按照上述逻辑,不活跃就退市,现在也不会出现豆粕这个“明星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