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尔钾肥回购22.6亿美元股份
未来或将退市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Uralkali)日前宣布,将年内第二次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增加10亿美元至22.6亿美元。由于股票交易的流动性受限,股票回购有可能导致乌拉尔钾肥最终从伦敦证券交易所退市。

 此前,乌拉尔钾肥在8月份曾表示,保持在伦交所的上市地位已经不再是公司的战略优先任务。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猜测称,该公司一旦退市,可能为后续的被其它公司收购铺平道路。

 频频回购股份

 乌拉尔钾肥曾表示,如果其公众持股部分的股票可交易比例跌至25%以下,将从伦敦证交所摘牌。今年5月,乌钾投入11.17亿美元回购了近12%的公司股份。

 近期,乌拉尔钾肥宣布将推进第二次股票回购计划,起初计划是斥资约13.2亿美元,收购14%的公司股份。但该公司25日决定将此次回购计划规模再扩大10亿美元,收购24%的股份。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股价后市表现理想,乌拉尔钾肥还将启动第三轮回购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25日乌拉尔钾肥在伦交所挂牌的股票价格一度上涨至14.82便士,最终收于14.15便士,上涨1.22%。今年以来,该股股价一直维持区间震荡走势,年初一度从11便士上涨至4月中旬的16便士以上,随后股价出现回落。

 据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出售在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持股,是后者决定增加此次回购规模的决定性因素。对此,中投并未给予置评。2013年9月,中投通过债转股收购了乌拉尔钾肥12.5%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未来或被并购

 中投收购乌拉尔钾肥股份的时候,后者市值接近220亿美元,如今已降至不到90亿美元。有分析师表示,中投对乌拉尔钾肥的投资,“结果是追求利润而不是战略投资”,如果未来几年钾肥市场持续低迷,“很自然希望出售持股”。

 乌拉尔钾肥在近日发布的2015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总收入为15.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9%。钾肥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相对疲软,农产品价格低迷导致全球钾肥库存量接近饱和。其预测,今年下半年全球钾肥市场将继续低迷,2015年全球钾肥需求量将从去年的6300万吨下降到5800万吨。原因是主要进口国的货币购买力将出现下降。乌拉尔钾肥还特别强调,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钾肥进口国,人民币汇率贬值将对全球钾肥行业产生巨大威胁。此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增加了进口钾肥的成本,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进口。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若乌拉尔钾肥最终退市,有可能为乌拉尔化工集团(Uralchem)的收购行动铺平道路。乌拉尔化工是一家俄罗斯化学品公司,总部位于莫斯科。目前,该公司持有乌拉尔钾肥约20%的股份。今年7月,乌拉尔化工曾向俄罗斯外贸银行贷款15亿美元,希望从乌拉尔钾肥大股东奥涅克西姆私人投资集团手中购买20%的股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