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2、主要客户情况

 报告期内,中捷时代前五名客户情况如下:

 ■

 上述客户与上市公司及中捷时代、交易对方之间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其他主要关联方或持有中捷时代5%以上股份的股东在前五名客户中占有权益的情况。

 报告期内中捷时代客户较为集中,一方面是由于中捷时代目前处于项目研制阶段,实现收入的项目较少,销售较为集中;另一方面是由我国军品采购特点决定的。我国武器装备采办流程审慎,通常从确定承制单位到研制定型实现量产需要较长的周期和较高级别的决策,因此采购业务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和排他性,从而也决定了一旦中捷时代的研制产品列入国家采办规划,中捷时代的研制业务以及销售业务的客户也具有单一性的特点,且通常项目的委托研制方也是项目定型后的销售对象,因此军品业务的最终用户数量通常较少。受制于中捷时代承制项目的多寡以及项目研制及生产销售的节奏,报告期内中捷时代的销售客户较为集中,未来随着承制项目的增多,客户过于集中的情形将有所缓解,然而中捷时代的客户集中度仍将区别于一般民品业务客户较为广泛的特征。

 3、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

 中捷时代主要原材料主要为各种电子元器件,部分芯片为国外进口产品,绝大多数材料国内供应,北京地区军工配套能力较强,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不大,长期呈下降趋势,对中捷时代利润影响较小。由于中捷时代生产不需要大规模的机械加工工艺,对于水电气煤等传统制造业能源要素需求较少,能源供应充足。

 4、主要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中捷时代前五名供应商情况如下:

 ■

 八、技术与研发情况

 (一)公司产品采用的主要技术

 中捷时代的核心技术为卫星定位导航领域多模卫星接收机的优化算法研究以及天线、接收机小型化芯片化研究。中捷时代在接收机和天线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在高灵敏度军码快速捕获、抗压制型、转发型干扰、高动态稳定跟踪、多模组合导航和联合定位结算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几项技术目前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1、高灵敏度军码快速捕获技术

 中捷时代研制的卫星导航接收机在设计中基于FFT的频域伪码相位并行搜索方法,实现了低载噪比、高动态条件下卫星导航信号的快捕。在“北斗二号空对地精确打击典型应用系统”示范工程项目中,利用了基于匹配滤波+FFT的改进捕获方法,进一步提高BD-2军码的直捕性能,可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军码的捕获跟踪,从而快速实现卫星接收机的定位定向。

 2、抗大功率快时变窄带干扰技术

 抗大功率快时变窄带干扰技术采用了基于重叠选择反加窗的频域窄带干扰抑制方法。该方法首先通过重叠选择反加窗的方法降低了卫星信号的失真,提高了干扰抑制相关输出SNR;其次,该方法采用改进的干扰检测门限计算方法,实现了最少干扰谱线点数扣除,降低了窄带干扰抑制对信号与本地伪码自相关特性造成的影响。实现了大功率快时变环境下卫星接收机的定位定向,大大提高了窄带抗干扰性能,增加了卫星接收机的环境适应性。

 3、抗大功率快时变宽带干扰技术

 在不增加阵元的情况下,能使阵列的自由度对于非满带信号大大增加,可以抑制的干扰数目增加,且具有在宽带内处理干扰的能力,从而使抗干扰能力有质的提高。然而,引入时间延迟单元后的联合空时处理在计算量上的增加是很大的,对处理器提出更高要求。当干扰场景快变时,常规的抗干扰方法性能下降,主要是因为收敛速度跟不上。基于LMS迭代处理的空时自适应处理技术由于存在收敛时间,无法适应快变的干扰场景。因此,为了实现抗干扰处理的即时收敛,采用了需要研究基于批处理的抗干扰技术。实现了大功率快时变环境下卫星接收机的定位定向,大大提高了宽带抗干扰性能,增加了卫星接收机的环境适应性。

 4、高动态稳定跟踪技术

 在利用卫星信号进行导航、定位的过程中,卫星和用户接收机处在相对运动之中,彼此的速度和加速度都会在一定范围内变化(尤其在远距离时),这会导致多普勒频率及其变化率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扩频接收机通道处理必须合理设计载波频率和相位的跟踪环路,既要解决动态环境下信号动态跟踪问题,又要保证频率和相位跟踪的精度。因为相位跟踪精度直接决定着差分伪距的测量精度。

 在动态环境下,由于多普勒频移的时变性,直接跟踪载波相位有较大的难度;为了提高动态跟踪能力,势必增加环路带宽,而增加环路带宽就会引入较大的跟踪误差。为了解决动态环境跟踪能力和提高跟踪精度的矛盾,扩频接收机通道处理载波环设计采用锁频环+锁相环的混合载波跟踪方法。锁频环直接跟踪载波频率,通过载波鉴频器输出多普勒频率估计误差,具有较好的动态性能,但跟踪精度却比锁相环的低。而锁相环直接对载波相位进行跟踪,通过载波鉴相器提取相位估计误差,当环路闭合稳定时有较高的跟踪精度,但锁相环动态跟踪能力差。因此,锁频环+锁相环混合跟踪可以在提高动态跟踪能力的同时,保证跟踪精度。正常的载波跟踪模式是锁频环,当频差减小到一定的阈值时,转入锁相环跟踪。根据动态的变化情况,环路自动实现锁相环和锁频环跟踪方式的切换。

 此外,利用载波跟踪结果辅助码跟踪,消除码序列的动态,使码跟踪环路可工作在很窄的带宽下,从而实现了高精度的码相位跟踪。

 (二)中捷时代未来技术研发方向

 中捷时代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惯性导航的紧耦合技术以及北斗多频载波相位差分定位技术。

 1、卫星、惯性导航的紧耦合

 卫星、惯性导航的紧耦合是目前导航定位的主要发展方向。单一的的惯性导航系统和卫星导航系统都存在着自身难于克服的缺点,纯惯性导航系统随着时间的累积,引起误差累计,导致精度逐渐降低;卫星导航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两者之间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两者组合在一起,通过卫星导航系统信息实时对惯性导航系统进行误差修正;同时,在无法接收卫星信号时,惯性导航系统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保证定位的精准性。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其整体性能要远优于各自独立系统。既提高了单一惯性导航系统的性能,又弥补了卫星导航系统的不足。

 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英、法等国的军方和一些民用部门开始对卫星、惯导紧耦合技术表示出兴趣,一些主要的卫星、惯导制造厂家纷纷投入力量研制紧耦合导航系统,目前研制出了采用IFOG光线陀螺的紧耦合组合导航系统。我国对于紧耦合组合导航的研究起步较晚,存在着一定差距,还有一些理论和技术问题亟待解决。目前,中捷时代已针对紧耦合组合导航中的误差估值、Kalman滤波、系统建模及精度分析、精度补偿等多个关键技术进行了大量深入的工作,在理论验证和测试过程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捷时代随着紧耦合技术的深入研究与技术成熟,将会改善导航系统的精度,提高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降低导航系统的成本,增强导航系统的可靠性,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产品价值。

 2、北斗多频载波相位差分定位

 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迅速发展,如何提高其定位精度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采用单点定位和伪距差分定位,其定位精度只能达到1米左右,无法满足高精度的测量需求。为了削弱卫星钟差以及卫星信号在传播过程中受到大气折射误差的影响,可以利用北斗系统的多频载波相位观测量,载波相位测量的观测量是接收机所接收的卫星载波信号与本振参考信号的相位差, 从而测定卫星载波信号在传播路程上的相位变化值,以确定信号传播的距离。不使用码信号, 误差不受码控制的影响。

 通过恰当的系数分配构建集合无关和电离层无关的线性组合模型,可在组合观测量波长和观测量噪声两方面取得最佳性能,实现快速求解整周模糊度,改善整周模糊度的解算成功率,进一步提高差分定位精度,能够将定位精度提高到厘米甚至毫米级别。

 目前,国内对于北斗多频相位差分定位的研究还比较少,中捷时代目前已利用北斗B1、B2、B3三个频点载波相位的多频观测值,开展了北斗多频载波相位差分定位技术的多项应用研究,一些成果已经应用在现有的型号项目中。多频载波相位差分定位技术能够扩充中捷时代在机载导航设备精密近场着陆、大地勘测,单兵作战精确测量等领域的市场空间。

 (三)研发组织管理情况

 为保证研发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技术创新,中捷时代建立了军品科研领导小组。军品科研领导小组由主管领导、总工程师及各部门经理组成,是中捷时代军品科研项目的评议机构,全面负责军品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军品科研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包括:

 1、参与制定并审议军品科研工作重大决策、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等,对军品科研方向、军品科研规划、军品科研计划、军品科研任务提出决策意见。

 2、对军品科研和项目立项、新技术的引进、重要科技成果和项目的开发、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等进行论证决策。

 3、参考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及各项目经理)意见,初步鉴定军品科研项目的设计及其科学性、先进性、可行性和实用性,对军品科研课题立项、经费分配进行审议。

 (四)研发项目流程

 中捷时代的具体研发项目一般分为以下阶段:

 1、需求分析与方案阶段

 本阶段主要目的是通过对顾客有关的要求﹙合同、 技术协议﹚进行分析和探讨,进行设计和开发策划,形成较切实可行的研制方案。在本阶段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所示:

 (1)明确项目负责人,完成研制任务时间节点;(2)确定产品组成;(3)提出技术攻关项目、计划安排、技术途径等;(4)提出必要的试验项目和试验时机;(5)项目负责人编制技术流程;(6)计划部编制计划网络图;(7)质量部编制《标准化大纲》、《质量保证大纲》并设置质量控制点和活动,如评审、验证、试验、确认;(8)产品软件设计和开发的工程化要求;(9)对选用的新材料、新器材应编制试验和鉴定计划;(10)要进行产品特性分析,为关键件(特性)、重要件(特性)的确定提供依据;(11)应对开发过程中内、外组织与技术接口予以明确,对于技术接口关系应以任务书(协议书)的形式明确。

 2、研制阶段

 工程研制阶段一般划分为初样阶段和试样阶段。

 初样研制阶段主要目的是通过初样的研制,验证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是否基本满足合同、技术协议规定的要求。初样研制阶段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试制和试验,使产品的功能和性能基本满足合同、技术协议规定的要求,接口的合理性和正确性得到验证,对产品进行了环境适应性摸底试验。

 (1)初样阶段的主要工作如下:

 a.逐级分解下达任务书,开展技术设计;b.协调各分系统间的机械、电器接口参数和结构;c.进行“六性”设计、系统功能分析;d.开展可靠性预计工作,确定可靠性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完善技术设计;e.编制关键件、重要件清单,并在相关文件上进行标识;f.按照软件工程实施规范,进行各类软件的开发;g.开展工艺方案和工艺攻关,组织工艺文件编制和工装设计;开展测试、调试设备的研制,进行生产准备,并对设计图的可制造性进行审查和验证;h.开展初样产品的试制;i.按照验收测试大纲﹙技术条件﹚的要求,对分系统、组件的主要技术指标进行逐项测试、检验;j.对初样产品所用器件进行环境应力筛选,对样机进行老练等;k.进行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的摸底试验;l.确定系统试样状态,为试样状态样机试制做好准备。

 (2)试样阶段主要目的是通过试样的研制,验证产品是否全面达到合同、技术协议规定的指标要求,是否完全满足使用环境的要求。通过试样阶段,产品可靠性经过鉴定基本满足要求,形成了能够生产出合格产品的工艺文件等。试样研制阶段的主要工作如下:

 a.完善产品状态;b.设计图纸工艺审查、会签;c.技术设计评审;d.图纸归档;e.下达生产任务;f.生产准备、物资配套;g.生产、调试;h.各相关试验,环境适应性、可靠性鉴定试验;i.验收;j.产品出厂前评审。

 3、鉴定阶段

 鉴定阶段包括设计定型和生产定型。

 设计定型主要依据项目合同、技术协议以及用户对设计鉴定的要求和规定,检查产品在规定的使用条件下,是否满足规定的技术要求,用以对设计鉴定产品进行确认与武器系统配套的产品,按武器系统要求进行鉴定试验;自主开发项目按相应的规定要求进行试验。一般程序主要包括:制定设计定型试验大纲、组织设计定型试验、设计定型审查。

 生产定型在完成设计定型并经小批量试生产后,正式批量生产前进行,具体要求在批准设计定型时明确。一般程序主要包括:工艺和生产条件考核、部队试用、生产定型试验、申请生产定型审查。生产定型并不是产品实现销售的必备阶段。

 (五)已经完成研发及正在研发项目情况

 ■

 九、主要管理层、核心人员情况

 (一)董事

 中捷时代未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一名,由侯又森先生担任,任期三年。

 侯又森先生,1959年3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76年入伍,1978年至1982年在南京理工大学(原华东工学院)学习,获得学士学位。1983年至199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服军役;1995年至1999年,担任深圳休普特电子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职务;2000年至2005年,担任北京中创信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职务;2006年2月至今,担任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二)监事

 中捷时代未设监事会,设监事一名,由唐庆先生担任,任期三年。

 唐庆先生,1971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2年至1997年,就职于中国投资银行总行;1997年至1999年,就职于广东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1999年至2004年,担任原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2004年至今,担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大宗商品业务线总监。

 (三)高级管理人员

 中捷时代共有高级管理人员3名,由股东会或执行董事聘任,任期三年,可以连聘连任。中捷时代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如下:

 侯又森先生简历情况参见本节(一)董事。

 王国强先生,1975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本科学历。2002年3月至2010年12月,担任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生产经理;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担任北京博海舰军机电技术研究所质量经理;2012年7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副总经理。

 刘凤荣女士,1962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级职称。1981年毕业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历。1981年8月至2011年12月,担任中兵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2011年12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财务总监。

 (四)核心人员

 王勇志先生,1954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高级工程师职称。1970年,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通信与系统专业。1970年7月-1998年7月,在总参第57研究所服役;1998年7月至2009年5月,在总参第58研究所服役;2009年8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总工程师。参与过国内多项大型项目的工程总体论证、设计和研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张振波先生,1977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级职称。199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历。1999年7月至2004年6月,担任北京瑞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2004年7月至2007年8月,担任华泰贝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2007年9月至2008年3月,担任成捷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工程师;2008年3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副总工程师。

 王亚雷先生,1980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级职称。2002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专业,本科学历。2002年8月至2005年6月,担任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工程师;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担任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2007年6月至2008年8月,担任北京华大创业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2008年8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副总工程师。

 宋勇先生,1983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高级工程师职称。200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信号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年8月至2015年1月,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704研究所电子工程部主任助理,任职期间主要承担卫星通信信号的调制体制识别及遥控非同步脉冲串FPGA的研制工作;2015年1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总经理助理。宋勇在国内核心期刊及重要会议上发表过《基于谱相关的卫星通信调试方式的识别》、《MPSK信号调制方式识别研究》等论文10余篇。

 杨涛,1976年0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级职称。1996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人力资源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6月至1999年9月,担任首钢总公司第三线材厂人事科长;1999年9月至2004年11月,担任首钢集团(总公司)人事部科员;2005年2月至2009年8月,担任北京新基石科贸有限公司经理;2010年4月至2013年5月,担任北京塞尔瑟斯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2013年8月至今,担任中捷时代人力行政部总监。

 (五)技术顾问

 李鸿志,1937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瞬态力学专家,中间弹道学创始人。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曾从事南京理工大学(原华东工学院)从事瞬态力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1988年起任校长。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兵器科学与技术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教委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弹道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弹道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常务理事、弹道学会理事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三届学科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发明协会理事。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1991年获“兵器工业功勋奖”,1992年获国防科工委光华科技基金特等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王泽山,1935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含能材料专家。从事含能材料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研究了发射药及其装药理论;发明低温感技术,提高了发射效率,使发射威力超过国外同类装备的水平;研究和解决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有关理论和综合性处理技术。王泽山发明的“低温度系数发射药、装药技术及加工工艺”获199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库存过期火药和退役报废炸药的再利用技术”获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4部。

 十、中捷时代员工情况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中捷时代员工总人数为33人。

 (一)员工专业结构

 ■

 (二)员工受教育程度

 ■

 (三)员工年龄分布

 ■

 十一、安全生产及环境保护情况

 (一)安全生产

 中捷时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活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中捷时代制订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部内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安全工作可靠稳步开展。

 截至本报告书摘要签署之日,中捷时代不存在因安全生产问题受到处罚的情况。

 (二)环境保护

 中捷时代自成立以来,生产经营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及各级政府的相关规定,没有受到任何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

 中捷时代的生产主要为电子设备的组装及调试,不存在高危险、重污染的业务,无工业废水、废气、废物排出。

 2014 年5月19 日,中捷时代取得北京市丰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关于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导航系统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丰环保审字【2014】密3号)。2015年7月7日,中捷时代取得北京市丰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丰环验收字【2015】第51号)。北京市丰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了《关于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卫星导航系统生产(报告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丰环保验字【2015】密2号),同意中捷时代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十二、产品质量控制情况

 由于中捷时代的产品全部为军品,中捷时代制订了严密完整的质量控制流程,并通过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授权机构)关于GJB9001B-2009标准认证,取得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委员会颁发的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我国军品采购采用派驻军代表进行监督的制度,以保证武器装备的研制进度、生产质量和进度。截至本报告书摘要出具日,中捷时代在军品的研制和生产方面,未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或者重大进度延迟。

 十三、生产经营资质及认证情况

 截至本申请报告出具日,中捷时代已取得的主要资质、认证如下:

 ■

 十四、最近三年资产评估、交易、增资、改制情况

 (一)最近三年股份转让、增资、改制情况

 1、2012年10月第三次股权转让

 2012年3月24日,中捷时代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侯又森将其对中捷时代的2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自然人唐庆,周骏将其对中捷时代的全部出资额80万元分别转让给自然人李克吾50万元、唐庆30万元。各方分别签订《出资转让协议书》。

 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已经于2012年10月24日办理完成工商备案登记手续。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捷时代的股权结构如下:

 ■

 2、2014年8月第四次股权转让

 2014年7月23日,中捷时代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李国华将其对中捷时代的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自然人侯又森。2014年8月11日,双方签订《转股协议》。

 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已于2015年3月9日办理完成工商备案登记手续。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捷时代的股权结构如下:

 ■

 3、2015年3月第五次股权转让

 2015年3月23日,中捷时代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董建民将其对中捷时代的2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自然人侯又森,侯又森将其对中捷时代的1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中科鑫通。股权转让各方分别签订了《转股协议》。

 中捷时代已于2015年5月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程序,本次出资完成后,中捷时代的股权结构及资本实收情况如下:

 ■

 在此次股权转让时,芯通信息拟对中捷时代进行增资,具体情况如下:

 2015年3月,中捷时代、侯又森、唐庆、李克吾、中科鑫通与芯通信息签订《关于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书》(下称“《增资协议》”),约定芯通信息以3,500万元认购中捷时代新增出资150万元,占增资完成后中捷时代注册资本的13.04%,芯通信息在协议签订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支付首期款1,000万元。前述各方同时签订了《关于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一)》(下称“《增资补充协议》”),对中捷时代及原股东的回购、芯通信息的权利、中捷时代的公司治理等进行了约定。2015年6月2日,芯通信息于向中捷时代支付了1,000万元款项。

 2015年8月2日,中捷时代、侯又森、唐庆、中科鑫通与芯通信息签订《协议书》,芯通信息自愿放弃对中捷时代的增资,约定《增资协议》、《增资补充协议》自《协议书》生效之日起即行终止,芯通信息已向中捷时代支付的1,000万元首期款,由中捷时代在本次交易完成(包括侯又森、中科鑫通、唐庆持有的中捷时代共计51%股权过户至伟星股份名下;侯又森、中科鑫通、唐庆取得本次交易的对价,交易完成日以发行人公告为准)后三个工作日内返还给芯通信息;芯通信息不再对中捷时代进行增资,也不再享有《增资协议》、《增资补充协议》中约定的其他权利,侯又森、唐庆、中科鑫通、中捷时代、芯通信息在《增资协议》、《增资补充协议》项下的权利义务即行终结;本次交易未能在协议签署后12个月内完成,则各方另行商议。

 4、2015年5月第六次股权转让

 2015年5月15日,中捷时代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李克吾将其对中捷时代的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自然人侯又森。同日,股权转让双方签订《出资转让协议书》。

 上述股权转让行为已于2015年7月27日办理完成工商备案登记手续。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捷时代的股权结构如下:

 ■

 (二)最近三年资产评估情况

 除本次交易评估外,中捷时代最近三年不存在评估事项。

 (三)最近3年的交易价格与本次评估价格的差异分析

 中捷时代最近三年的股权转让价格均低于本次评估的价格,主要是由于:相关交易属于股东与受让方之间谈判协商的结果,交易双方存在一定的朋友关系或者雇佣关系,且相关交易未进行评估,因此该等交易价格与本次评估价格不具有可比性。

 中科鑫通受让中捷时代股权以及芯通信息原定对中捷时代增资的价格均低于本次评估的价格,主要是由于中捷时代最近三年处于产品及技术研制积累阶段、未来业绩尚未完全体现,且未对中捷时代全部股东权益进行评估,中捷时代股东亦未对中捷时代未来的盈利作出承诺,因此该等交易的定价未能充分反映中捷时代的未来盈利能力。具体分析可参见本章“十五、本次交易的评估情况说明”之“(六)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定价参考依据的原因”。

 十五、本次交易的评估情况说明

 本次交易中,本公司聘请中企华对中捷时代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全部股东权益进行评估。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两种方法对标的公司进行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中捷时代总资产账面价值4,564.61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3,625.80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938.81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0,311.63万元,评估增值29,372.82万元,增值率为3,128.73%;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评估后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489.90万元,评估增值551.09万元,增值率为58.70%。评估结论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即2015年6月30日中捷时代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0,311.63万元。

 本次评估的具体情况详见中企华评报字【2015】第1276号《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北京中捷时代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股权项目评估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评估机构及人员

 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评估机构为具有资产评估资格证书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证书的东洲评估,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郁宁、伍王宾。

 (二)评估假设

 1、一般假设:

 (1)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持续经营;

 (2)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所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

 (3)假设评估基准日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无重大变化;

 (4)假设和被评估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基准日后除公众已知的变化外不发生重大变化;

 (5)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管理层是负责的、稳定的,且有能力担当其职务;

 (6)假设被评估单位完全遵守所有相关的法律法规;

 (7)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不可抗力对被评估单位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特殊假设:

 (1)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本评估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保持一致;

 (2)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现金流入为平均流入,现金流出为平均流出;

 (3)假设评估基准日后被评估单位的产品或服务仍将保持目前的市场竞争优势;

 (4)假设被评估单位现有业务订单能如期实现,主营业务、产品结构以及销售策略和成本控制等不发生重大变化;

 (5)根据国家和企业所属地区“高新技术企业”相关认定标准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能够持续享有15%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中捷时代属军工企业,根据财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规定,对其生产的军品,免征增值税。评估是基于企业能够持续享受目前的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前提下进行的。

 (6)本次评估假设委托方及被评估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和财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评估报告评估结论在上述假设条件下在评估基准日时成立,当上述假设条件发生较大变化时,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及评估机构将不承担由于假设条件改变而推导出不同评估结论的责任。

 (三)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的情况

 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中捷时代在评估基准日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489.90万元;其中: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564.61万元,评估价值为5,115.70万元,增值额为551.09万元,增值率为12.07%;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625.80万元,评估价值为3,625.80万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81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489.90万元,增值额为551.09万元,增值率为58.70%

 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汇总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主要评估增值资产项目分析如下:

 1、流动资产账面价值2,879.96万元,评估价值为3,065.10万元,增值185.14万元,增值率6.43%。全部为存货中发出商品增值形成。存货系根据企业不含税售价,结合产品的销售费用、税金及附加、净利润情况进行评估发生增值形成。

 2、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1,684.65万元,评估价值2,050.60万元,增值365.95元,增值率21.72%。主要原因如下:

 (1)固定资产

 单位:元

 ■

 固定资产账面原值1,108.79万元,评估减值133.58万元,增值率-12.05%,固定资产账面净值653.67万元,评估减值15.41万元,增值率-2.36%。评估减值的主要原因:①车辆评估原值减值、净值增值的主要原因是运输车辆的市场价格近几年呈下降的趋势,造成评估原值减值;企业的折旧年限短于评估所用的经济寿命年限,折旧速度较快,造成评估净值增值。②电子设备评估减值的主要原因是因技术进步等原因,电子设备的市场价格近几年呈下降的趋势。

 (3)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账面价值3.10万元,评估增值381.36万元,增值率12,305.60%。无形资产评估增值主要系将中捷时代自行研发获得,但已经费用化,未在无形资产科目账面反映的1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纳入评估范围。主要从对中捷时代未来盈利是否可持续发挥规模效应及效用的重要程度、相关收入数据是否可明确计量等方面,对各项专利进行分析判断,最终确定将上述软件软件著作权纳入评估范围。

 ■

 上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均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证书,其核心技术为:卫星定位导航领域高灵敏度军码快速捕获,抗压制型、转发型干扰,高动态稳定跟踪,多模组合导航和联合定位结算等,本次评估将16项软件著作权作为资产组打包进行评估并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收益法的技术思路是对使用软件著作权生产的产品未来年期的收益进行预测,并按一定的分成率,即该软件著作权(含相关技术)在未来年期收益中的贡献率,计算软件著作权的收益额,用适当的折现率折现、加和即为评估值。

 (四)采用收益法评估的情况

 1、收益法具体方法和模型的选择

 评估报告选用现金流量折现法中的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企业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的描述具体如下:

 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企业整体价值-付息债务价值

 (1)企业整体价值

 企业整体价值是指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和付息债务价值之和。根据被评估单位的资产配置和使用情况,企业整体价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企业整体价值=经营性资产价值+溢余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资产负债价值+未合并子公司投资

 ①经营性资产价值

 经营性资产是指与被评估单位生产经营相关的,评估基准日后企业自由现金流量预测所涉及的资产与负债。经营性资产价值的计算公式如下:

 ■

 ■

 ②溢余资产价值

 溢余资产是指评估基准日超过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评估基准日后企业自由现金流量预测不涉及的资产。溢余资产单独分析和评估。

 ③非经营性资产、负债价值

 非经营性资产、负债是指在企业盈利预测及营运资金变动分析中未考虑的资产、负债。非经营性资产、负债单独分析和评估。

 (2)付息债务价值

 付息债务是指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需要支付利息的负债。付息债务以核实后的账面值作为评估值。

 2、收益期和预测期的确定

 (1)收益期的确定

 由于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经营正常,没有对影响企业继续经营的核心资产的使用年限进行限定和对企业生产经营期限、投资者所有权期限等进行限定,或者上述限定可以解除,并可以通过延续方式永续使用。故本评估报告假设被评估单位评估基准日后永续经营,相应的收益期为无限期。

 (2)预测期的确定

 按照通常惯例,评估人员将企业的收益期划分为明确预测期和明确预测期后两个阶段。评估人员经过综合分析,预计被评估单位于2020年达到稳定经营状态,故明确预测期截止到2020年底。

 相应的将企业价值分为明确预测期内折现值和企业终值,企业终值为明确预测期后的连续价值。

 3、预测期的收益预测

 (1)营业收入的预测

 中捷时代主要从事卫星导航产品技术应用和空中交通管制等领域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科研、生产、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围绕卫星导航定位、授时守时、精确制导、高动态、抗干扰卫星导航为发展方向,其产品主要为BD-2/GPS/ GLONASS单模、双模、多模等授时型、定位型、定向型、导航型、抗干扰型接收机等,以及天线、抗干扰处理器和导航终端设备整机等。

 中捷时代自成立到目前主要从事研发业务,具体是从军方获得研发项目,为军方提供研发成果,目前处于研发向量产转换阶段,目前产品生产、销售将成为企业的主要业务。

 中捷时代主营业务收入可分为产品销售收入、科研、贸易收入三类。按产品使用对象所处阶段,产品可分为定型产品、现役产品加改装(指现役装备换装BD-2卫星定位系统)两类。根据军方相关文件、采购合同等资料,中捷时代对其未来营业收入进行了预测。因企业的产品的名称、生产数量、单价、研发项目等均为涉密信息,根据《保密法》和《国防科工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关于印发<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科工财审[2008]702号),企业对涉密文件脱密、降密后提供给有保密资格的评估人员,评估人员对营业收入预测及其依据文件、资料进行了核实,未发现营业收入预测存在明显不合理之处。中捷时代未来收入预测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营业成本的预测

 营业成本主要由材料成本和生产费用构成。各类成本费用预测如下:

 ①材料费用

 直接材料主要为外购的材料、板卡、辅料等,本次对于预测期材料的成本首先分析历史年度的所占收入水平,并根据每类产品成本中确定的消耗总量和采购单价计算确定,评估人员分析后按合理水平确定历史年度的平均水平,并结合企业未来年度的预测情况综合确定。

 ②生产费用

 生产费用由人工费、固定资产使用费(折旧费)、外协费、试验费和专项费用组成。

 人工费以目前人数为基数,结合人力资源规划,考虑未来业务的增长,人员数量也相对增长,并考虑相应的工资水平,进行测算,同时,社会保险、福利费和住房公积金在相关法律规定下按工资计提的比例预测。

 对于固定资产使用费(折旧费),根据企业评估基准日现有固定资产,按企业会计政策确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计算确定。基准日企业除了现有存量资产外,以后各年为了维持正常经营,需要每年投入资金新增固定资产或对原有资产进行更新。

 外协费、试验费和专项费用是以历年发生的数额作为参考依据,结合企业未来营业规模,对未来各年度进行预测。外协费是委托外单位加工、试验、配套等所支付的费用,试验费是为测试产品性能所进行的试验的费用支出,专项费用包括工装定制、使用等费用。

 经过上述分析测算,未来年度各类产品的主营业务成本如下:

 单位:万元

 ■

 (3)营业税金及附加的预测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14]028号文件,对企业生产的军品,免征增值税,故城建税及营业税附加不需缴纳,故对企业的营业税金及附加不予预测。

 (4)销售费用的预测

 企业产品为军品,客户为国防军工单位,无销售费用,故对企业销售费用未予预测。

 (5)管理费用的预测

 管理费用主要包括工资及福利费、房屋租赁费及物业费、交通费、业务招待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差旅费、折旧费、水电费等。

 工资性费用包括工资、社会保险、福利费、住房公积金等,工资性费用按照职工人数及工资水平,并考虑未来用工需求及工资增长预测。

 房屋租赁费及物业费、交通费、业务招待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差旅费、折旧费、水电费等,通过分析历史年度发生数,并根据未来业务的增加适当增加。

 折旧费将根据企业评估基准日现有固定资产,以及以后每年新增的资本支出所转固定资产,按企业会计政策确定的各类资产折旧率综合计算确定。基准日企业除了现有存量资产外,以后各年为了维持正常经营,需要每年投入资金新增资产或对原有资产进行更新。

 根据上述思路与方法,预测的未来年份具体管理费用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

 (6)财务费用的预测

 财务费用主要为银行利息收入、手续费和利息支出等。因不涉及经营性现金流,未予预测。

 (7)营业外收支的预测

 营业外收支为非经常性收入、支出,未予预测。

 (8)所得税的预测

 根据国家税务局《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203号)文件,中捷时代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依法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因此未来所得税率按照15%来考虑。

 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企业所得税率

 (9)损益表的预测

 根据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所得税等进行的预测,确定未来年度盈利预测如下:

 单位:万元

 ■

 (10)折旧与摊销的预测

 根据中捷时代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方式,评估人员对存量固定资产、增量固定资产与更新固定资产按照企业现行的折旧年限、残值率和已计提的累计折旧逐一进行了折旧测算。

 根据中捷时代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摊销方式,按照会计摊销年限进行摊销。

 折旧摊销预测如下表:

 单位:万元

 ■

 (11)资本性支出的预测

 资本性支出主要是机器设备、无形资产等资产的投资支出,主要包括二部分:一是存量资产的正常更新支出(重置支出);二是增量资产的资本性支出(扩大性支出)。对于存量资产的更新主要根据企业现有的资产状态,并参考中捷时代未来更新计划预测。对增量资产,考虑未来业务增加所需新增的固定资产项目,根据中捷时代项目投资支出计划进行后续的资本性支出预测,考虑在2017年将购置新厂房,根据其规划资本性支出增加较大。

 资本性支出预测如下表:

 单位:万元

 ■

 (12)营运资金的预测

 营运资金的变化是现金流的组成部分,评估人员通过历史年度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周转次数来分析确定未来年度的流动资产及流动负债,依据“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来确定营运资金。

 营运资金追加额=当年度需要的营运资金-上一年度需要的营运资金

 其中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以主营业务成本、管理费用、营业税金及附加中的付现成本之和除以每年周转次数进行确定。

 未来年度营运资金追加额预测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13)预测期后的现金流的确定

 预测期后的收益按预测末年自由现金流量调整确定。主要是对营运资金增加额和更新资本性支出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①营运资金增加额:预测期后企业营运资金增加额为零。

 ②折旧摊销费:根据固定资产原值、净值、折旧年限,以及无形资产原始入账价值、入账时间、摊销期限等,预测年后每年的折旧和摊销费为305.25万元。

 ③考虑中捷时代在持续经营前提下,应保证资产规模的相对稳定,综合考虑各类资产的更新周期、资金时间价值等因素,根据中捷时代非流动资产耐用年限,判断其永续期年度资本性支出与折旧摊销额基本一致,确定永续期年度资本性支出为305.25万元。

 经上述调整后,永续期年度企业自由现金流为6,476.79万元。

 (14)自由现金流量的预测

 根据上述各项预测,则未来各年度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如下表:

 单位:万元

 ■

 4、折现率的确定

 (1)无风险收益率的确定

 国债收益率通常被认为是无风险的,因为持有该债权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很小,可以忽略不计。根据WIND资讯系统所披露的信息,10年期国债在评估基准日的到期年收益率为3.5976%,本评估报告以3.60%作为无风险收益率。

 (2)权益系统风险系数的确定

 被评估单位的权益系统风险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

 ■

 被评估单位有有息负债,D/E为参照行业平均水平取2.63%。

 被评估单位评估基准日执行的所得税税率为15%。

 将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权益系统风险系数计算公式,计算得出被评估单位的权益系统风险系数。

 ■

 (3)市场风险溢价的确定

 市场风险溢价是对于一个充分风险分散的市场投资组合,投资者所要求的高于无风险利率的回报率,根据我公司的研究成果,本次评估市场风险溢价取7.15%。

 (4)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的确定

 特有风险调整系数评估机构考虑了以下因素的风险溢价:

 规模风险报酬率的确定:世界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小企业要求平均报酬率明显高于大企业。通过与入选沪深300指数中的成份股公司比较,考虑到被评估企业的规模相对较小,评估机构认为有必要做规模报酬调整,规模风险报酬率取1%。

 个别风险报酬率的确定:个别风险指的是企业相对于同行业企业的特定风险,主要有:①企业所处经营阶段;②历史经营状况;③主要产品所处发展阶段;④企业经营业务、产品和地区的分布;⑤公司内部管理及控制机制;⑥管理人员的经验和资历;⑦对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依赖;⑧财务风险。出于上述考虑,评估机构将本次评估中的个别风险报酬率确定为3%。

 综合被评估企业的规模风险报酬率和个别风险报酬率,评估机构将本次评估中的个别风险系数确定为4%。

 (5)预测期折现率的确定

 ①计算权益资本成本

 将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权益资本成本计算公式,计算得出被评估单位的权益资本成本。

 ■

 根据未来营业收入、利润测算情况,永续期收入、成本、利润基本稳定,增长率g取0%。

 经测算,预测期终值为25,442.11万元。

 6、测算过程和结果

 预测期内各年自由现金流按年中流入、终值按年末流入考虑,按折现率折成现值,从而得出公司的经营性资产价值,计算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上表测算,企业营业价值为33,265.63万元。

 7、其他资产和负债的评估

 (1)非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的评估

 非经营性资产、负债是指在企业盈利预测及营运资金变动分析中未考虑的资产、负债。企业非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均为其他应付款,合计为1,429.00万元,评估值按核实后账面值确定。具体清单如下:

 单位:万元

 ■

 (2)溢余资产的评估

 溢余资产是指与企业收益无直接关系的,对企业现金流不产生贡献的,超过企业经营所需的多余资产。经核实,中捷时代溢余资产为311.64万元。

 8、收益法评估结果

 (1)企业整体价值的计算

 企业整体价值=经营性资产价值+溢余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资产价值

 =33,265.63 +311.64-1,429.00

 =32,148.27万元

 (2)付息债务价值的确定

 在评估基准日,中捷时代有付息债务如下表:

 单位:万元

 ■

 (3)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计算

 根据以上评估工作,中捷时代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

 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企业整体价值-付息债务价值

 =32,148.27-1,836.64

 =30,311.63(万元)

 (五)评估结论

 1、收益法评估结论

 中捷时代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564.61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625.80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81万元。

 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0,311.63万元,增值额为 29,372.82万元,增值率为3,128.73%。

 2、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

 中捷时代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4,564.61万元,评估价值为5,115.70万元,增值额为551.09万元,增值率为12.07%;总负债账面价值为3,625.80万元,评估价值为3,625.80万元,评估无增减值;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38.81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489.90万元,增值额为551.09万元,增值率为58.70%。

 (六)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定价参考依据的原因

 本次评估运用收益法和资产基础法两种方法对被评估单位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0,311.63万元,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489.90万元,两者相差28,821.73万元,差异率为1,934.48%。

 差异原因主要为两种评估方法考虑的角度不同,资产基础法是从资产的再取得途径考虑的,反映的是企业现有资产的重置价值,收益法是从企业的未来获利能力角度考虑的,反映了企业各项资产的综合获利能力。

 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中对于被评估企业可确指无形资产难以逐项辨认评估作价。资产基础法结果仅能反映中捷时代评估基准日时点的静态价值,对于被评估企业未来预期的增长则无法在其评估结果中合理体现,资产基础法不能很好的体现企业整体价值。

 收益法评估是从企业未来整体的盈利能力角度考虑,反映的是企业各项资产的综合获利能力。同时,对企业预期收益做出贡献的不仅仅包括财务报表上的各项资产,还包括其他未在财务报表上体现的技术、管理团队、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军品生产许可证等因素。

 中捷时代研发实力较强,拥有一支高效的研发设计团队,研发设计人员具有多年北斗卫星导航领域行业经验。经过近十年的技术创新和积累,中捷时代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和软件企业资质,拥有16项软件著作权,4项军品生产企业许可证。中捷时代专业从事卫星导航核心技术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中捷时代在“北斗二代”高动态、抗干扰技术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总参测绘导航局组织的高动态、抗干扰评测中,研制的北斗二号接收机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测试大纲要求。中捷时代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稳定的研发团队,在BD-2导航应用尤其在高动态及抗干扰领域由于和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其关键技术水平已达国内一流水平。

 中捷时代现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模兼容卫星导航产品,可同时接收BD-2、GPS、GLONASS卫星信号,实现多系统融合,从而实现精确导航、定位及授时。

 中捷时代拥有优秀的员工队伍。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研发、设计专业化程度较高,对相关人员知识、技能等相关素质要求较高。通过多年的积淀,中捷时代培养了一支规模结构较为合理的员工队伍,该支队伍是中捷时代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要基础。通过建立较为完备的激励体制及较高认同度的企业文化,中捷时代的核心管理团队及技术骨干多年保持稳定。

 中捷时代拥有广泛而稳定的客户群体。凭借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中捷时代与军品用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中捷时代的长期客户,其既有设备的更新改造业务也成为中捷时代稳定的收入来源。

 中捷时代面临良好的行业机遇。目前中国卫星产业步入“黄金十年”。因美国GPS系统不能保证“非常时期”提供服务,中国国防需要自主卫星提高战略打击和协同能力;以通信、电力为代表的命脉行业需要卫星系统授时保证全网同步运转;民用导航测绘需要自主卫星服务来降低成本,促进发展。军用领域,由于前期我国武器装备所采用的是GPS导航系统,根据“十三”五规划,现役及后续新研装备必须采用BD-2为主要导航系统。

 采用收益法对中捷时代进行评估,是从预期获利能力的角度评价资产,是未来现金流量的折现,评估结果是基于被评估单位的规模变化、利润增长情况及未来现金流量的大小,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观念,收益法评估结果更为合理。

 根据上述分析,评估报告评估结论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即:中捷时代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结果为30,311.63万元。

 (七)控制权与流动性对评估对象的影响考虑

 评估报告没有考虑由于具有控制权可能产生的溢价,也没有考虑流动性对评估对象价值的影响。

 (八)评估特别事项说明

 在评估过程中已发现可能影响评估结论但非评估人员执业水平和能力所能评定估算的有关事项:

 中捷时代为二级保密资质单位,评估人员对其资产核实和业务核查须遵守保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因企业的产品的名称、生产数量、单价、研发项目等均为涉密信息,根据《保密法》和《国防科工局、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关于印发<军工企业对外融资特殊财务信息披露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科工财审[2008]702号),企业对涉密文件脱密、降密后提供给有保密资格的评估人员,评估人员对营业收入预测及其依据文件、资料进行了核实。评估假设中捷时代相关文件和采购合同作出的盈利预测客观合理。

 评估报告使用者应注意以上特别事项对评估结论产生的影响。

 十六、重大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的差异或变更的影响

 中捷时代属国防军工配套产品制造业,伟星股份属服装辅料制造业,双方行业不同,主要会计估计存在如下差异:

 1、中捷时代对军品业务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不计提坏账准备。伟星股份按照账龄分析法组合计提坏账。具体比例如下:

 ■

 2、中捷时代设定的固定资产残值率为5%,运输设备折旧年限为10年,伟星股份公司设定的固定资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