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也曾经孤独过

 2011年10月28日,我诞生于郑州商品交易所。实际上,上市之初受过市场怀疑,也遇到活跃度的难题。但近两年来我最终经受住了考验,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积极培育下,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过去的四年中,郑州商品交易所对我进行过两次调整。一次发生在2013年5月,交易所增设内蒙博源、新能能源、定州天鹭3个交割厂库,增设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交割仓库,对厂库升贴水调整,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另一次发生在2014年6月。交易所把我的交易单位由50吨/手修改为10吨/手,最低交易保证金由6%修改为5%,且合约交易代码由ME改为MA,仓单由通用改为非通用,对厂库升贴水调整。

 目前,我在全国范围内一共有21个交割仓库/厂库,其中:仓库分布在华东沿江、福建、广东等主要甲醇进口地区,共15个,无升贴水;厂库分布在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等甲醇主产省份,共6个,有不同程度贴水。

 所谓交割仓库,是指期货交易所为进入交割期的合约实现实物交割而在商品主产区或主消费区特意设立的商品存储区域,以方便合约的买卖双方实现货款对付,完成交易。业内人士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对相关交割库及升贴水的设置,有效降低了我的交割成本,使市场运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上市近4年来,市场各方密切关注我的成长表现,生产企业、消费企业以及贸易型企业均积极参与。来自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4年,我的日均成交量显著提高,2014年达到顶峰,日均持仓量70687手,日均成交量80254手。今年单日最高成交量在3月9日,达到978万手,单日最高持仓量在3月12日,达到134万手,也是我出生至今的“巅峰时刻”。

 “品种活跃好处在哪里?流动性有利于企业套保,也利于社会对现货及期货的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甲醇期货负责人沈凯欣说,近期交易所再次调整我的保证金,由原来的5%调整为7%,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另一方面手续费优惠政策的取消,也是为了抑制过度投机。

 9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近期,证监会对9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包括3宗内幕交易案,2宗操纵市场案,2宗信息披露违规案,2宗虚假传播信息案,其中包含一宗“甲醇1501”期货操纵案。

 据了解,“甲醇1501”期货合约操纵案系证监会查处的较为典型的期货市场操纵案。2014年11月14日至2014年12月16日,姜为作为现货市场最大的甲醇贸易商,控制42个期货账户,采取集中资金优势、持仓优势,连续买卖期货合约,同时囤积现货以期影响期货市场行情,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相较于一般的市场主体,现货商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姜为控制多个期货账户,利用优势地位,采取多种方式操纵期货市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因此,对姜为处以顶格处罚,同时采取了终身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