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51 证券简称:北斗星通 公告编号:2015-084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星通”、“公司”)于2015年9月1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于对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本公司经过认真讨论分析,逐一回复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721.63万元,同比下降11.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3.76万元,同比下降224.06%,且预计1-9月净利润亏损2200万元至亏损2850万元。请结合行业毛利率以及产品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分析你公司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在本年度内扭转亏损局面拟采取的措施。

 回复:

 我公司2015年半年度分行业主营业务销售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

 1、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2015年上半年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下降12.05%影响所致,其中高精度应用行业营业收入下降20.44%,其他行业下降49.58%,上述两种行业的主要产品是高精度板卡及接收机、导航芯片及模块、光电导航产品等,收入及毛利下降主要原因是:

 (1)驾考市场需求大幅下降,2014年受公安部政策文件的刺激,驾考子行业出现了短期的强劲需求,而从去年年底出现又开始大幅下滑;

 (2)测量测绘市场需求小幅下降,主要由于受基本建设增长乏力的影响;

 (3)国际竞争加剧。国际巨头Trimble 公司、NovAtel 公司纷纷降低在中国的销售价格;

 (4)公司研发的基于Nebulas-II芯片的高精度板卡2015年上半年还在开发中,没有进入市场,计划下半年进入市场;

 (5)北斗示范工程对导航模块的政策利好已经退出,而新的政策并未出台,加之国际巨头U-blox、MTK纷纷出低价。

 这些因素综合导致我们在高精度应用行业及其他行业收入大幅下降。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由于上述影响因素,高精度板卡及接收机、导航芯片及模块等产品销量较上年下降。其中,导航模块受技术更新影响较大,销售数量及单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光电导航产品主要面向科研类客户较多,由于客户宏观层面的调整,使本类产品采购推迟,导致销售数量下降,为应对这种局面,公司采取了开拓部分小客户的销售措施,使产品单价有所上升;

 此外,导航芯片产品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提升,主要是公司改变销售策略,从模块销售为主向芯片销售为主转变,增加导航芯片市场推广所致。

 2、本年度内扭转亏损局面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针对半年度亏损的现状,已经采取了的长期的防范和改进措施。主要包括:加大新产品的研制和市场推广力度、挖掘合适的外延生长机会、加强人员管控降低管理费用,通过研发和采购管理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加大新业务领域的拓展。

 (1)、加大对高毛利新产品的研制

 目前,“Nebulas-II芯片技术”正在研发中,且关键技术已经突破,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随着新一代芯片的上市,公司自主产品的毛利率将明显上升,并且通过芯片技术的迭代研发和推出,使芯片、板卡等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2)、外延增长

 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公司围绕导航定位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2015年度公司完成了对对华信天线和佳利电子的并购,并新近以1.8亿收购银河微波60%股权,这些措施都增强了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保证了公司的长期增长;公司也已经和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达成了增资意向;上述的一系列举措,都为公司持续的长期发展提供了资金和资源保障。

 (3)、加强人员管控,提高人均效率

 2015年上半年,公司管理费用中人工成本增加了871.47万元。针对此种状况,公司已采取措施,控制人工成本,主要包括:严格控制人员增长,加强培训,提高岗位技能,提高人均附加值效率。

 (4)通过有效措施降低成本

 目前公正通过进一步加强集团集中采购品种,改变单品采购批量,改变商务策略,研发降本等方式降低总体采购成本。

 (5)加大新业务的拓展力度,抢占市场份额

 针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在不断探索新业务的市场拓展,公司在地下管道、无人机驾驶、室内定位、智能城市等方面已经开始思考新的行业应用,并且取得了部分进展。

 二、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621.33万元,同比下降321.9%;销售回款较上年同期减少7,466.37万元,同比下降18.51%。请列示对比你公司近三年的销售信用政策,并结合板卡、芯片业务的销售回款的情况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

 回复:

 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的下降主要一是采购支出的影响,二是销售回款的影响,三是人工成本支出的增长。

 1. 采购支出

 公司为获取有竞争力的采购价格降低总体采购成本,上半年部分产品采用以量换价的采购方式,加大了短期囤货;同时公司新近代理的高精度MEMS产品也采用了大额预付款的商务策略以换取较低的采购单价;造成了上半年度采购支付同比增长较大,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上述两项对上半年整体经营现金流的影响净额为:-2500万。

 2、销售回款

 上半年销售回款较上年同期减少7,466.37万元,同比下降19%。主要原因是1)公司面向的国防行业2015年正处于宏观政策调整期,相应的回款受到国防客户的内部政策影响,回款被延期,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回款2500万元;2)公司为了增强高精度应用市场的客户份额,策略上延长了对客户的信用周期,也造成同比减少回款3800万。

 3、信用政策

 我公司主要根据客户性质给予相应的信用政策,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1)非民用客户:主要是国防、科研院所,国企等客户,该类客户的信用主要依据客户年度的预算及我公司自身的资金状况按订单给予相应的信用政策。

 2)民用客户:主要是私企客户,代理商公司等。我司主要依据客户的资产规模、潜在销售量及过往的回款历史,结合公司的资金状况按客户重要性给予合理的信用政策。

 公司制定了应收账款的会计计提制度。未来公司会依据总体资金状况分业务单元给予总量的信用额度来加强现金流管理。

 三、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29,618.01万元,其中库存商品余额19,161.56万元,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2.07万元。请说明目前销售产品是否出现滞销的压力,并结合各类产品的售价变化情况说明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回复:

 我公司2015年半年度存货分行业情况见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的主要存货产品主要分布在高精度应用行业、国防行业、汽车电子行业。

 (1)高精度应用行业存货

 高精度应用行业存货余额13,369.80万元,占45%,其中,库存商品余额10,310.28万元,占54%;高精度应用行业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是本年为取得具有竞争性的采购价格发生了大批量的采购及为下半年销售所进行的备货,目前不存在滞销的压力,高精度行业的主要产品及售价如下表:

 单位:万元

 ■

 (2)国防行业存货

 国防行业存货余额7,210.13万元,其中库存商品余额1,921.01万元。国防行业的存货主要是由国防类系统集成项目构成,目前,这些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除去由于某部队项目收尾阶段投入成本较多发生的存货减值外,其他项目经过测试均不存在存货减值的情况。

 (3)汽车电子行业存货

 分行业收入中,汽车电子行业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1.56%,该行业存货主要是为销售所做的备货,由于汽车整车行业增速下降,造成本公司出货速度下降。但主要商品价格仍然保持在盈利状态,经过存货减值测试,目前不存在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汽车电子行业产品的主要售价如下表:

 ■

 四、你公司于2015年7月6日完成对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及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请结合以上公司的业务领域及产品特点,详细说明你公司后续在产业链整合策略、公司规模化发展上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回复:

 公司通过并购深圳市华信天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天线)及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利电子),将具有大众导航天线、特种微波介质陶瓷、微波通讯元器件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佳利电子与具备高精度天线、卫星射频通讯、无线数据传输等方面拥有大量高端核心中技术的华信天线一同纳入到北斗星通的业务领域,实现北斗星通在国内卫星导航产业链上游的进一步拓展,并与导航芯片、模块及汽车电子等业务板块形成业务协同,提高了北斗星通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为公司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

 目前公司处于规模化发展阶段,将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机遇,结合北斗系统建设和北斗应用的行业发展政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品+系统应用+运营服务”的业务模式,采取“内生”与“外长”的业务发展策略,一是重点加大导航基础技术研发,促进导航芯片、模组、天线的产品化和市场化,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导航产业链上游核心技术的竞争优势;二是重点推动国防装备应用上规模,拓展业务领域;三是注重汽车电子与导航应用的经济效益,提升其在汽车电子与导航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四是积极拓展运营服务业务,探索基于位置的物联网应用新模式,为公司开拓新业务、新领域提供契机;另外公司将稳步开展对外投资,优化“以卫星导航为主融合其它导航技术”的业务格局,逐步发展成为“受人尊敬、员工自豪、国家信赖、国际一流”导航产业集团。

 特此公告。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9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