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新变量 期债震荡为主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21日,国债期货市场以震荡为主,股市反弹未对期债价格形成明显的冲击。市场人士表示,债券市场中期慢牛趋势未变,但中长端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向下突破的动力亦有所不足,预计近期国债期货仍以偏强震荡为主,同时需关注短期资金利率上行的风险。

 A股普涨 期债未跌

 21日,国债期货延续上周五以来的窄幅震荡格局,主力合约收盘基本持平于上日收盘结算价。具体看,五年期TF1512收报98.74元,涨0.02%,全天成交7558手,较前一日的1.16万手降逾三成;十年期T1512收报96.41元,与上日结算价持平,共成交3236手,较上日的4849手亦降逾三成。

 现货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国债收益率亦呈窄幅波动走势,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收报3.15%、3.32%,较上周五双双微升不到1BP。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主流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1BP至1.89%。据交易员称,当日市场资金面整体紧平衡,隔夜和跨季末品种一度供不应求,甚至有大行主动融入资金,流动性吃紧局面直到三点半后才得到缓解。

 昨日A股市场低开高走,午后涨幅逐渐扩大,收盘呈现普涨格局,沪深两市逾200只个股涨停。上周后半周以来,A股市场不少个股连续反弹,赚钱效应明显。不过,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期债价格全天先抑后扬,午后在A股上涨的背景下反弹震荡回升,显示风险情绪回升暂未对债券市场形成明显冲击。

 市场人士认为,8月数据反映出的经济弱、通胀低的基本面因素对债券市场中期支撑牢固,而风险偏好回升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因而A股反弹对债市影响暂时有限。

 关注短期资金面波动风险

 8月份疲弱的经济数据出炉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前半周再次降至近年低位水平,之后进入窄幅波动格局。与此同时,期债市场上周以来也经历了一波先涨后跌、转入震荡走势。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而言,在国债收益率低企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缺乏继续进攻的变量,而且需要关注短期资金面波动可能引发的调整。

 从货币流动性情况看,8月末央行宣布“双降”、9月初降准正式生效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呈均衡状态,并未出现明显的流动性宽松或资金利率下行。而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渠道累计净回笼资金1900亿元,则反映管理层暂时无意打破前段时间的资金面平衡格局。进入9月下旬,三季度末和国庆长假备付因素给货币市场流动性造成的压力日益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未来央行将继续坚定维护资金面稳定,但考虑到9月初刚刚降准,加之近期资金外流担忧有所缓和,预计管理层短期内将更多使用逆回购、SLO等短期工具平滑季末和长假时点因素扰动,再次降准则仍需择时。在此背景下,虽然流动性大幅收紧的概率很低,短期资金利率仍存在一定的上行风险。

 总体而言,市场人士表示,债券中期“慢牛”仍是当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但短期内期债预计将以震荡为主。具体操作上,中线多头可耐心持仓,短线则可耐心等待期价调整带来的波段做多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