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类产品发行
仍旧冷清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招商证券 宗乐 顾正阳

 

 上周各主要市场指数的走势趋同:周一、周二两天连续大幅下挫,周三强力反弹,周四、周五两天则小幅震荡。全周来看,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累计下跌依次为3.20%、2.87%、5.86%、6.75%和3.75%。在底部震荡区域,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明显不足,对新基金发行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也维持在较低水平,高风险权益类产品发行仍旧冷清,低风险产品发行回暖。

 上周新成立的基金

 9月14日至9月18日期间,共有4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即兴业国企改革、华商新动力和广发百发大数据以及1只量化对冲绝对收益型基金——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共募集规模16.1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4.0亿份。对比前一周的52.0亿份和7.4亿份,上周成立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有所下降。

 上周结束募集的基金

 截至上周五,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计5只,其中包括两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绝对收益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本次结束募集的5只基金中,除了景顺长城景颐增利债券型基金以外,其余4只基金发行天数均超过20天,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周期明显拉长。

 正在募集的基金

 截至上周五,共有16只基金仍在发行,即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两只股票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1只QDII基金。新加入的是国寿安保稳定回报偏债混合型基金、长信富海纯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和前海开源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整体发行产品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低。

 其中,国寿安保稳定回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40%,基金在实际投资运作中将以债券资产作为主要配置方向,在投资前期将主要通过固定收益类产品来积攒安全垫,并灵活运用合约赋予的灵活仓位的优势,择机适度参与权益市场,以期获取超额回报。长信富海一年定期开放基金每年开放一次,只投纯债,投资可转债时也只投二级市场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有效规避了股市波动风险。建议对债券后市较为乐观、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积极认购以上两只产品,构建适合自身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组合。

 需要注意的是,中融融安二号保本基金9月23日即将结束募集,该基金将运用恒定比例组合保险(CPPI)策略,动态调整保本资产与风险资产在组合中的比例,其中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稳健资产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固定收益资产组合的整体久期不超过保本周期。此外,该基金的首个保本周期为三年,投资者在认购期内认购基金份额并持有到期,可保证本金安全。因此,建议那些对本金安全有较强要求、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认购。

 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募集的基金共计3只,其中包括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欧兴利债券型基金和国寿安保增金宝货币市场基金。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主要投资A股和港股通的蓝筹主题标的,有相关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另外,中欧兴利债券型基金和国寿安保增金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募集天数均较短,分别为3天和4天,需要认购的投资者需提前准备好资金,把握好发行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