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瘦身 期货业寒冬“寻暖”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刚刚某大型期货公司营业部老总来到我办公室,我问他效益如何,有利润吗?他回答说:下半年只能靠上半年的老本撑住了,期指交易量大减,保证金少了将近一半。”期货私募人士王先生表示。

 2014年7月以来,不仅A股投资者坐了一回刺激的“过山车”,期货行业也经历了一轮沧桑变幻。牛市行情一度为期货公司带来创阶段新高的保证金记录和手续费收入。但伴随行情戛然而止,期指交易受限瘦身,此前过惯苦日子的期货行业再度坠入寒冬。金融期货的“金饭碗”陡然失色,行业将如何寻觅活路?

 期货业遭遇釜底抽薪

 6月以来,A股市场伴随去杠杆过程出现大幅回调,为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情绪,股指期货市场在此后接连出台限制交易措施,导致股指期货成交量的直线下滑。

 2014年7月至今年6月,股指期货在牛市背景下成交迅速放量。根据中金所交易数据统计显示,股指期货月成交量从2014年7月的1484.67万手,直线增加,2015年4月份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上市后,成交量进一步提升,并在今年6月份达到阶段新高,高达6088.46万手。随着交易所出台限制措施,成交量随即终止了上升趋势,转而持续下跌,7月、8月份分别下降至5872.52万手和4793.12万手,降幅并不算大。但9月份,限制措施进一步严厉,市场成交量立竿见影地下滑,最新数据显示9月初以来成交量仅241.76万手。

 量化对冲基金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每天都在减仓,市场基本没有流动性,即使有套保编码也难做。流动性匮乏,套保交易缺乏对手盘,唯一的选择只有离场。

 期指成交量的大幅萎缩,直接影响了期货公司的业务收入。相较于小众的商品期货市场,股指期货才是期货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着眼点,去年掀起的牛市行情,大大提升了期货公司的手续费和保证金利息收入,不少期货公司尤其是券商系公司的手续费收入80%来源于股指期货成交手续费。这意味着期货业将面临大额利润的流失,业内人士直呼期货业已经进入寒冬。

 “期指瘦身,对公司直接影响是股指期货交易量、收入和客户权益明显下滑,经营压力上升。在近日市场股指期货交易量萎缩殆尽的背景下,公司手续费收入明显下降,权益也有一定的下滑。”华泰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俊卿表示。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股指期货在最近一个多月的不断收紧政策中成交锐减,一方面导致股指期货类客户大量流失;另一方面券商系期货公司来自股东单位的保值仓位也急剧下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三季度期货公司的经营业绩。

 “近期对期指的限制,其直接影响就是市场流动性减弱,而相应的对冲交易也因此暂时受到影响而大幅减少。同时,资金分别向场外以及商品两条线流动。相信是临时性措施,目的是为了缓解市场过度使用杠杆所带来的市场异常波动。”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说。

 据王俊卿介绍,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实施后,股指期货经纪业务大幅萎缩,在抑制过度投机的同时,也较大程度遏制了市场流动性,套保账户也因缺少交易对手盘而受到影响,股指期货作为风险对冲、转移风险的工具,其功能发挥逐渐失效;期货资管业务发展受阻,大部分期货资管产品涉及股指期货,以股指期货为投资标的资管业务受阻,产品面临着策略失效、资金成本上升等压力;后续仍将面临不确定性的政策影响,期货行业改革创新发展目前明显受阻。如限制性措施持续,负面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股指期货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受阻,不仅对于期货公司生存发展带来了挑战,也从侧面反映了各路舆论对于股指期货功能的认识仍然不够,对这个专业领域缺乏专业认识和理解的群体频频指责股指期货,有失客观理性。实际上股指期货几近停摆后依然出现千股跌停。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金融体系的健全和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这些措施是基于大的市场环境做出的调整。从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健全的需要来看,衍生品市场必须存在并发挥无法替代的作用。交易所目前的限制措施应该是基于如何有利于衍生品市场长期生存和发展,综合分析了多方面因素作出的,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并会全力配合相关工作。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将会对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带来更深的负面影响,因此希望一旦市场环境稳定,能尽快解除相关限制,也希望各界媒体更多地从专业角度分析当前的形势,还衍生品市场以清白,将问题交由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王俊卿表示。

 放眼海外寻觅生机

 在期指交易萎缩之后,商品市场许多品种却迎来一波增量上涨行情,这是资金转战商品市场的结果。“期指受限后,我们打算布局糖、铜和橡胶等商品期货,也会考虑转向外盘。”一位期货私募人士表示。

 但由于专业性较强,商品市场始终难以摆脱“小众”的桎梏,也难以像股指期货那样带动期货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因此寻找新的盈利点成为当务之急。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曾连续几日开会商讨对策,公司讨论的重点是通过香港子公司通道扩大境外资金交易规模,并加大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拓展力度。

 将新加坡A50期指交易通道引入国内,替代股指期货,成为当前许多期货公司的一大选择。“由于目前国内股指对冲工具处于半关停状态,因此国内一些持股的投资者,尤其是大型机构投资者不得不向海外市场寻求避险对冲工具,这使得新交所A50股指期货备受青睐,而国内期货公司为了部分量化对冲产品的发行和一些基金产品净值稳定也倾向于运用A50来对冲下行风险。”程小勇说。

 期货资官网统计显示,对于已经或计划寻求境外投资机会的私募来说,新加坡富时A50期指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外盘品种,95%以上的私募计划寻求渠道进行投资,此外,恒指、标普500等指数期货也受到一定关注。

 “新交所A50股指期货与国内股市关系密切,尤其是在当前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更容易成为客户交易的首选替代,目前确有不少客户咨询A50股指期货。”王俊卿说。

 他表示,外盘业务能有效满足客户海外投资需求,有效吸引和保留目标客户。打通外盘业务通道,学习境外衍生品先进研发技术和能力,建立国际国内双重经营视野和格局,有利于期货公司搭建满足客户全方位金融需求的服务平台,开拓新的收入渠道和利润空间,改变单一盈利模式,实现多元化经营格局。

 不过,由于新交所A50跨境交易,成本较高,目前对于期货公司整体而言经营改善效果尚未显现。但相对而言,国际化步伐较快的永安期货和南华期货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我们不是不愿意做新交所A50的跨境交易,但因为这块业务需要一些手续,还要遭遇外汇监管之类,从便利角度和成本角度看都不划算。但南华期货和永安期货不同,他们推广很积极,因为有香港分公司,做外盘品种可以减少一层的代理,手续便利,手续费收入这块可观。”江浙地区一位期货业人士表示。

 但借此契机,国内期货业的国际化窗口已然打开,加快国际化布局必然成为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王俊卿便表示,华泰期货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境外设立期货经营机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在有序推进。

 行业再洗牌 如何共度时艰

 “此次政策影响广泛,相比较而言,券商系期货公司股指期货成交量占比较大,受到的影响也更大。在应对上,产业基础相对牢固的公司可能转向更加快速,能更快稳固阵脚渡过难关。‘危机’既是‘危’,也是‘机’,如果限制政策持续较久,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分化,一方面应对策略调整快的,有可能赢得发展时机;另一方面也会加速优胜劣汰,增强行业集中度。”王俊卿指出。

 程小勇认为,目前期货市场陷入十分窘迫的境地:一方面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基本上处于半关停状态,中国股市在对冲风险方面再次出现空白;另一方面,国内一些量化交易策略被迫出局,国内基金产品和居民财富管理方面也遭遇了寒冬。对于一些创新业务比较快的公司可能面临业绩急剧下滑的困扰,而对于传统型期货公司如果风险子公司业务做得好的可能不受影响,但是基本上券商系期货公司受股指期货成交急剧下滑和量化产品受困的冲击,影响会很大。

 面对寒冬,程小勇建议,期货公司应该继续夯实基础,做好商品期货的传统品种优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新的突破口,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冲资产管理或者股指期货成交下滑的业务萎缩。

 景川建议,当此艰难时局,期货公司应深入挖潜、苦练内功,重发发挥期货行业自身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服务实体产业,积极拓展场外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产业链风控等业务。同时为银行、保险开展国债交易做好铺垫。

 关于期货业如何应对,王俊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借此机会练好内功,增强“过冬意识”,寻找更多应对措施,由危转机。二是引导客户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受影响较大的客户,可以开发适应当前规则下的交易策略,或将投资范围向固定收益、CTA等其他领域延伸。期货公司也应该借机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和多元化,为客户提供更多投资渠道选择的同时,建立和挖掘更多盈利增长点。三是探索创新业务模式,提升盈利能力。比如加大力度推进以风险管理子公司为平台的业务创新,服务产业客户,开辟多元盈利渠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