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投证券:

 信用市场“正常化”从未间断

 我们在今年年初已经提出信用市场“正常化”正在加速,尾部风险上升后防踩雷是目前信用市场重中之重,而降息后的低利率环境对实体财务成本核算下降的传导阻碍重重,“正常化”步伐在目前经济增速下行、发债人微观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从未间断。未来更多的信用风险事件需走完违约-维权-回收三个完整的信用事件处理流程。此外,在天威集团逾期付息事件后,央行刚兑金身已被打破,但广西有色、舜天船舶等国有企业近期安度兑付期后,国有属性对信用资质的加成意念在市场中得到重新加强,在此我们也提示在市场化和国企改革加速的背景下,企业属性对信用品质影响下降是大势所趋。

 由于此次“二重事件”已被市场充分预期,预计若发生违约对整体信用市场的负面冲击有限,而在信用债供给压力仍不足惧的情况下,资金配置需求仍主导着此轮信用利差收窄趋势,特别是6月份股市下跌后“过江龙”资金的涌入现象极为明显。但近期我们也观察到,类似于鄂华研、蒙奈伦等“瑕疵”发行人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同时不少中低评级发行人通过无担保、抵押债券获得相对于当期银行贷款更为廉价的融资成本(以房地产行业最为明显),信用风险溢价在信用利差的决定组成占比或已降至较低水平。而目前信用风险的累积和继续暴露下,信用风险溢价在利差决定中的戏份将重新得到重视。在信用策略上,维持投资中高评级债券的建议。

 海通证券:

 规避低等级 看好城投债

 信用风险仍在升温,规避低等级。中报显示盈利指标继续恶化,现金流指标弱改善,债务负担及结构略改善,但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未有起色,行业分化加剧。整体来看,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弱改善,但损益表的问题仍在积聚,信用基本面难言好转。从评级调整情况来看,评级下调大幅增加,公司债虽跟踪评级向好,但股市震荡下信用风险升温。中高等级主体信用资质有所分化,低等级则进一步弱化。不良贷款率和贷款余额延续双升,且关注类贷款占比上升,预示未来企业信用状况或仍将继续恶化。城投债仍看好,性价比仍高。债务置换落实、再融资政策放宽、政府防风险背景下,城投系统性风险较低,城投债仍是信用债中风险收益比最高的品种之一。2014年之前的老城投债有可能纳入地方政府债务,偿付的确定性更高,且有可能恢复质押资格,投资价值相对更高;2015年以来的新城投债风险亦有限,但需更关注其自身,从平台地位、项目收益、自身实力等方面精挑细选。

 光大证券:

 配置需求旺盛 供给压力不足惧

 从历史表现来看,供给量的上升并非对应着收益率的上行,而是恰恰相反。这表明信用债发行量与收益率的关系不是供给上升的压力推升收益率,而是收益率的高低决定发行,收益率高的时期发行成本高,难度大,发行量减少,反之亦然。配置资金对信用债的需求旺盛,供给压力不足为虑。本轮由银行理财、委外资金配置需求推动的信用债行情尚未结束。加杠杆套息仍然是最好的策略。中票评级利差仍处于高位,预期后续的配置需求有望向AA等级蔓延,建议关注中低等级。政策维持对于城投债的支持态度,信用风险继续收敛。中报报告期和评级调整高峰期逐渐过去,提高对收益较高、资质较差的瑕疵行业(煤炭、水泥等)产业债的关注度。

 国泰君安证券:

 信用尾部风险担忧或加剧

 二重集团的信用风险早已暴露,较大程度上已经为市场所预期,不过仍有可能从两个层面对市场带来一定冲击。一是再次打破国企(尤其央企)不违约的神话,触动市场神经。二是本次二重集团风险事件是持续亏损侵蚀资本和偿债能力的经典案例,在当下时点具有较强代表性。之前外部融资宽松驱动的企业流动性和短期偿债指标整体改善,未来将逐步让位于持续的盈利低迷驱动的个体长期信用风险积聚和暴露,这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信用尾部风险担忧,对前期已经被资金面和市场整体环境利好压缩极致的信用利差带来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