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强弱互换 期债风险有限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6日,国债期货高开低走,股债联动效应继续主导现阶段期债市场走势。市场人士指出,风险偏好的回升不会一蹴而就,A股市场能否延续反弹尚需观察,而债券一级市场表现强势,亦表明债券仍有稳定需求。短期看,国债期货有望保持稳中偏强的格局,若出现明显下跌则可能造就做多的机会。

 A股强势反攻 期债回调避风

 16日,国债期货未能延续周初以来的涨势,各合约高开低走,尾盘全线小幅收跌。主力合约方面,五年期TF1512收报98.840元,跌0.09%,全天成交8224手,较前一日再增1143手;十年期T1512收在96.535元,跌0.08%,共成交5334手,略少于前日的5817手。

 昨日国债现券收益率呈现窄幅波动,长债如7年和10年期利率略微有所反弹。Wind数据显示,16日银行间7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上涨约1基点。现券中,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附息国债16”最新成交在3.3%,基本持平前日尾盘水平。

 市场资金面亦风平浪静。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短期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稳在1.88%,7天利率小涨2bp至2.38%。据交易员反馈,昨日市场资金面不紧也不十分宽松,整体保持均衡态势。

 随着利多经济数据的影响消退,且货币政策面相对平淡,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波动成为债市交投的主要线索。交易员称,昨日A股市场午后强势反攻,刺激风险情绪回升,阻碍了债市进一步上涨。

 若明显下跌将是机会

 16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上证指数收获近5%涨幅,个股普涨。前述交易员表示,周初两日股市下挫,避险情绪升温,在债市上涨过程中发挥了相当的作用,昨日权益行情回暖,反过来制约债市上涨也合情合理。

 有市场人士指出,大类资产重配是7月以来推动债市牛市行情的一条主要逻辑,即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和剧烈波动,配合弱势经济基本面,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加上IPO暂停、场内外融资业务萎缩,无处安放的资金大量回流固收类资产。这些资金中有相当部分来自于银行理财、基金等资管类机构,其资金成本并不低,目前投资债券的收益甚至可能无法覆盖成本,虽然在缺资产的情况下,不得不进行配置,但也增添了后续行情变数。若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或者IPO重启,难保这些“过江龙”资金不回流股市,届时对债市行情将产生相反的效果。

 该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债券收益率处在较敏感的位置,10年国债一直未能有效突破3.3%的年内低点,若此时A股持续回暖,对债市行情的影响可想而知。但目前看,A股市场能否延续反弹尚需观察,预计未来风险偏好的回升不会一蹴而就,至少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持,IPO重启更无明确时间表,A股市场短线反弹难撼债券强势格局。16日,续发7年期国债招标结果偏暖,也显示长期利率债仍有稳定配置需求。

 市场人士指出,债券收益率要突破下行或需等待,但上行风险不大,国债期货有望保持稳中偏强的格局,若出现明显下跌则可能造就做多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