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能抢占先机

 相对于全球油田环保市场约40亿美元的规模、10%左右的年均增速,国内油田环保市场似乎还处于婴幼儿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国“泥浆不落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能够提供设备及服务的企业,但相对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远远不够。“压裂返排液处理”的油气田环保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仅有少数企业开始进入该行业。

 目前,能够提供油田环保设备及服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惠博普(002554)、杰瑞股份(002353)、海默科技(300084)等。其中,惠博普以含油污泥处理、油罐清洗为主,杰瑞股份的油田环保业务覆盖钻井、返排、油田环境修复等全部油田开发过程,海默科技则以钻采过程中的主要环保环节——泥浆不落地、压裂返排液处理为主。

 “总体而言,油气田环保行业中并未出现规模较大的领先企业,尚未形成竞争格局。有技术和资金先发优势的公司,将抢占市场先机。”一位券商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

 或正是因为看到了市场的空白及未来发展空间,海默科技7月27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2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油气田环保装备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包括“泥浆不落地”和“压裂返排液处理”两部分,预计总投资5.43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5.4亿元,项目建设期2年,完全达产且产能完全释放后,预计年新增营业收入8.75亿元,内部收益率(税后)22.06%。

 “在油气田开发环保要求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为抓住现阶段良好的发展机遇,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车载式油气田环保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配套技术服务,从而提高公司在‘泥浆不落地’和‘压裂返排液处理’车载式环保装备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实现公司油气田服务产业链的丰富和规模迅速扩张,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海默科技的定增预案阐述道。

 国联证券认为,泥浆不落地和压裂液返排这两项技术,代表着未来油田对固体与液体废弃物处理的发展方向。初步估算,仅长庆油田,两者的市场空间就分别达到了24亿元和42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