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资金存管进程亟待加快

 “融金所被查出来后,整个行业都震动了,因为具体是什么标准,大家都不清楚。现在各家平台都开始自查和完善,包括各种资料以及业务的合法合规等方面。”收获宝CEO邵波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日前不少的平台一方面在业务合规上在做整顿,一方面对公司员工在做风险培训和教育。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网贷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存在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公安经侦部分对P2P开始排查工作,主要是出于打击金融犯罪的考虑。此前不少网贷平台在开展业务时,会涉及到假标、自融以及资金池等问题,而这与监管强调的信息中介相违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认为,不少平台直接把旧有影子银行的做法互联网化,充当部分信用中介,才导致现在的行业“原罪”。在这个行业最初发展以及日常运营中,并没有相关的明确监管机构以及监管细则,这些问题伴随着行业壮大并没得到过清理。去年年底,银监相关部门提出四条“红线”,但并没有具体的执行部门对平台进行检查或清理,更多依靠于平台和行业的自律。

 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认为,政策鼓励和认可P2P的发展,行业最初被认为的“非法经营”的帽子被取下了,但“非法吸收存款”这一问题一直悬在网贷平台的头上。若按“非法吸收存款”来查处平台的话,大部分平台都逃脱不掉,不过自央行提出银行存管意见出来后,行业已经开始慢慢清查,寻找银行进行资金存管避免触碰资金,规避“非法吸收存款”。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对网贷资金存管问题进展比较缓慢,行业的合法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注重声誉的银行对此业务亦小心有加,且对一个行业的整改推进也需要一段时间。此外,不少平台在力求自身合法合规发展的同时,亦在不断寻求各大机构的合作以求给自己平台增信,比如找保险公司进行资金安全、项目赔付等方面的合作,或资金对接公募的货币基金等为客户提供理财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