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续发国债招标结果偏暖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9日上午,财政部对2015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进行了第二次续发行招标。在资金面改善、经济数据疲弱的背景下,本期10年期续发国债获得近3倍认购,中标利率亦略低于市场预期。

 资料显示,15附息国债16为10年期固息债券,票面利率3.51%,起息日为7月16日,本次续发行竞争性招标总额30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据中债网和交易员信息,本期续发国债中标价格为102.19元/百元面值,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3161%,边际中标收益率为3.3453%;全场认购倍数2.93倍,首场招标后未获追加,实际发行额300亿元。

 本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略低于机构预测和二级市场水平。此前机构给出的预测中值为3.34%;WIND数据显示,9月8日银行间市场上,15附息国债16的最新收盘收益率为3.38%;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9月8日银行间待偿期为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为3.36%。从认购情况看,本期续发国债认购倍数接近三倍,为今年以来记账式固息国债招标的较高水平,反映出配置资金对10年期国债的认可度较高。

 市场人士指出,昨日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改善,主流资金利率稳中有降,加上周二最新公布的8月外贸数据疲弱,稳增长仍需政策扶持,机构对于未来货币调控放松仍抱有乐观预期。在此背景下,虽然短期资金面担忧仍阻碍短期债券利率下行以及交易型机构的介入,但从长期配置的角度考虑,长端利率债对于配置型机构仍具有吸引力。

 另据9日公告,财政部定于9月16日招标续发行2015年第十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该期国债为7年期固息品种,按年付息,从7月9日开始计息,票面利率3.3%。本次续发行竞争性招标总额300亿元,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采用混合式招标方式,16日招标,21日前缴款,23日起与原国债合并上市交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