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

 农业是兵团真正的“根”,兵团这艘航母无论如何发展、驶向何方,都不可能脱离农业、农场和农工。“这在兵团是个常识问题。”刘以雷说,“历届领导都会在农业方面做文章,也做出了不少成绩。”

 兵团农业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兵团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79.39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节水农业灌溉区;棉花总产达到140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的近六分之一;机采棉面积超过800万亩,棉花总产、单产、品质、商品量、调出量、人均占有量和机械化率均占全国首位。

 刘以雷认为,要想在这样雄厚的底子上继续拓展空间,新出台的政策必须站得更高,更富有创新精神,真正充分调动广大农场农工的积极性。

 奇台农场通过发展专业合作社做强特色产业基地的事给刘以雷很大触动。自2014年开始,在改革的推动下,该农场把组建专业合作社作为职工多元增收的途径之一,采取“连队组织、能人牵头、职工入股、合作社运行、独立核算、按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了一批经营种类多、管理模式新的新型专业合作社。截至2015年3月,奇台农场已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62家,入社社员达到1167人,实现经营产值6820万元,实现利润1458万元。

 他专门去当地调研,在给司令员提交的报告中总结了八条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兵团接下去必须认真总结兵团各师团近年来创业的好经验,把成功的做法吸纳到改革的意见中来,推动兵团团场内部政企分开,营造高效、便捷的创业环境,让团场职工的创造力发挥出来。

 历史告诉我们,农村改革有动力,政府政策必须顺势而为,抓住动力根源所在,拔高到一定高度,并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星星之火终能燎原。国务院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农村改革最怕脱离实际的自上而下。”

 兵团政策研究室的专家指出,奇台农场的事迹完全符合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兵团过去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但事实证明,这能充分激发农场、农工的动力和活力,瞬间扩大了兵团农业的发展空间。

 当然,“十三五”期间,兵团还需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发展棉花和粮食等作物基础上,大力发展畜牧业、果蔬园艺业、设施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

 采访的最后,刘以雷做了一个判断,兵团的“十三五”要向农场、农工、农业要路径要效益要财富。(本报周浙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