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

 兵团政策研究室相关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两只鸟论”的关键词是改革、创新、舍得、统筹。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最强有力的引擎。“当前兵团实体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追根溯源是体制问题,因此,体制机制改革尤为重要”。

 早在“十一五”时期兵团自身的实践就已经证明体制改革红利巨大。根据兵团政策研究室提供的资料,2001-2005年刘以雷主持兵团国企改革,在那次改革中,他牵头主持制定了《关于加快兵团国有公交建商企业改革的意见》(一个主件八个配套附件,简称“1+8”文件)。在“1+8”文件指导下,兵师两级国资委及国资公司紧紧围绕建立国有企业出资人制度这一中心环节,不断建立和完善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企业管理和制度创新,最终使得兵团国资公司总资产在2005年上半年达到248亿元,是改革前的3.5倍,实现利润是2001年的4.6倍。

 随着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和新环保法的出台,大规模招商引资发展资本密集型产业,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意味着兵团经济发展不能再像以前高度依赖固定资产投资。

 面对新常态下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兵团如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刘以雷指出,必须紧密结合兵团实际,以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入手,着力点是实行兵团内部政企分开,做实中新建集团,这是兵团“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各师要大力推动国有资产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打造“大国资”,构建“大平台”,组建大公司大集团。提升投融资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新一轮企业重组并购中抢抓新机遇,增强兵团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除此之外,刘以雷认为,兵团应加大力度简政放权,按照国家要求,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武器;清理制约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规章制度,抓紧出台兵团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变行政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着力解决办事程序复杂、公文运转效率低、审批不同步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