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新电改综合试点扩围加速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9月9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这是第二个获得批复的省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

 新电改综合试点扩围进程呈加速之势。此前,深圳市、内蒙古西部已率先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发改委8月10日进一步明确,将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扩大试点范围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五省区电网,放开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另据了解,山西、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也在积极谋划争取入围,并提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

 宁夏方案获批

 发改委要求,宁夏尽快拟订首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宁夏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

 根据试点方案,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按成本加收益的监管方式确定,监管周期为三年。输配电价核定范围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全部共用网络输配电服务的价格。核价基础为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输配电资产和业务。

 在配套改革方面,试点方案提出,要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积极稳妥推进发电侧和售电侧电价市场化,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鼓励电力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并按照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输配电价。输配电价平衡账户盈亏超过当年输配电准许收入的6%时,相应对执行政府定价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进行调整,具体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负责实施。

 此外,结合电价改革进程和宁夏实际,采取综合措施妥善处理并逐步减少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在交叉补贴取消前,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输配电价标准,应包含交叉补贴的成本。

 试点扩围加速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要求,各方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将试点范围由深圳市和蒙西电网进一步扩大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五省区电网,放开跨区跨省的电能交易价格。

 另据了解,在政策积极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形势下,山西、陕西、四川、重庆、贵州、新疆、云南等多个省市也纷纷积极谋划,争取入围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并提前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起草工作。

 日前发布的《山西电力产业三年推进计划》明确提出,争取国家将其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合理测算确定本省电网各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打好基础。

 民生证券分析师黄彤认为,输配电价独立是实现售电侧放开的前提,也是此次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关键任务。同时,放开跨区跨省电能交易价格,有利于各省电能资源的优化配置。

 未来我国电价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发电、售电价格逐步由市场竞争形成;按照成本加收益方式逐步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机制;建立健全规范、透明的电价管理制度。

 分析认为,输配电改革试点区域内的地方发电企业或地方电网公司最具看点,特别是对于具有售电资源的地方电力企业来说,市场空间可期。在A股上市公司中,文山电力、桂东电力、内蒙华电等有望受益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扩围。

 电改配套政策将落地

 从新电改9号文的推出到输配试点范围的扩大,再到电改配套文件的讨论修改,电改脚步越来越快。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电改六大关键配套文件有望于近期落地,9月将是政策利好密集落地的时间窗口。

 六大关键配套文件将围绕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电力交易机构组建运营、有序开放发用电计划、售电侧改革、自备电厂监管等展开电力市场化改革。根据安排,上述改革将协调推进,今明两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择2至3个省份进行综合试点。

 随着新电改配套细则即将落地,售电侧放开进入倒计时。目前电改的思路是在“放开两头、监管中间”的体制框架下,在规范发电侧竞争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售电侧放开,优先放开大工业用户购电选择权,电网企业作为默认供电商继续从事售电业务的同时,逐步培育市场化售电主体,形成“多买方-多卖方”的电力市场格局。

 众多企业早已提前在售电侧布局。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百家公司开始布局售电市场。上市公司方面,粤电力A、内蒙华电、申能股份、桂东电力、广州发展、科陆电子、比亚迪、孚日股份、四方股份等相继进入配售电市场。

 8月31日,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出台。该计划预计,2015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在投资加大和电力改革双重引擎拉动下,电力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公司 所在区域 受益情况

内蒙华电 内蒙古 与大股东联合设立售电公司

深圳能源 深圳 深圳市属大型能源平台,已成立售电公司

黔源电力 贵州 受益于新电改推行后水电上网电价上行

广安爱众 四川 有完整的发电、供电和配电网络

桂东电力 广西 出资5000万元设立售电公司

皖能电力 安徽 安徽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电力上市公司,提供省内20%左右电力供应

文山电力 云南 属于发售一体化电网公司

 部分输配电价改革受益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