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银河证券:

 供需改善助推上涨持续

 债市供需关系的改善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上周国际国内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均出现明显波动,避险情绪继续升温,国内市场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从7月初股票市场调整后,银行理财产品利率趋势性下行,固收类产品需求迅速增加,整个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债券市场需求端增加明显。虽然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1.2万亿规模已经下发,但总体判断对市场冲击有限。央行货币政策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内流动性仍会维持相对宽松,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供需关系的改善仍将起主导作用,债市的行情仍将持续。

 上海证券:

 上下两难局面有望打破

 从基本面上看,经济企稳根基仍待加固;微观主体业绩改善仍需等待。从政策面来看,上周降准降息出台、巨额逆回购、国库定存、SLO操作等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在经济下行压力难消背景下,通缩压力难减、宽松政策基调不变,股市震荡加剧,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债市整体向好。预计此次降准降息以及频繁的放水举措将有效缓解资金面紧张局势,改变债市上下两难局面,债市牛途可期,但仍需注意第三批地方置换债券增量推出对供给端产生的压力。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

 不建议维持过高杠杆

 上周经历过央行“双降”及SLO连续操作、逆回购放量之后,资金面紧张情况略有缓解。但银行间信用债市场调整未尽,尤其是前期机构扎堆的短久期品种,如中高等级的短融中票及3年期企业债,低等级短融及长久期企业债的配置需求则有所回升,两者共同导致了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由于信用品利率下行滞后于利率品,带动信用利差被动走扩。短期来看,由于IPO重启和股票市场的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配置需求暂不具备明显转向的条件;但是,正如近两周所表现出的,资金面的风吹草动极易对杠杆过高的品种产生冲击。因此,操作上我们仍建议甄选具有业绩和现金流安全垫的发行主体,在新券挑选上向流动性好的品种倾斜,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空间和余地,不建议维持过高杠杆。

 光大证券:

 需求仍有强有力支撑

 目前权益市场仍没有出现趋势性的转好,市场预期普遍较低迷,在缺乏可替代的高收益资产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资金对于信用债的需求一直存在,形成信用债市场的强有力支撑,高等级信用利差过低是主要的压制因素,期待利率债收益下行空间的打开。目前评级利差目前处于历史高点,预期后续的配置需求有望向AA等级蔓延,中低等级收益率存在下行可能,建议关注。城投债信用风险溢价不断下降,仍然看好,尤其推荐纳入第一类政府债券的中低评级债券。

 可转债

 国泰君安证券:

 收益风险比高于正股

 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之前,转债潜在供给难以释放,“稀缺性”逻辑将使得转债股性估值居高不下。因此,在不考虑转债自身估值的情况下,风险资产价格巨幅波动、政策托底维稳以及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均利好转债,虽然在正股上涨的过程中,转债弹性不及正股;但在正股暴跌的过程中,转债跌幅也远小于正股。考虑到后续正股大幅波动的概率仍不小,目前转债的收益风险比大于相应正股。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松绑之后,转债潜在供给的释放将会使得存量转债估值承压,不过就目前来看,短期再融资松绑的可能性较低,投资者尚可不必过于担忧。

 中金公司:

 关注波段和个券机会

 债底和条款支撑“底”未到。转债市场来自于债底和条款支撑还比较弱,难以脱离股市谈绝对底部。但借鉴2010年等时点经验,当时很多转债在110-120元区间产生了很强的支撑,直到股市和供给大潮涌现。当前转债市场也较为类似,在一段时期之内,110-120元区间会表现出支撑力,适合博弈短期机会,适度进行中长期配置。110元以下显然才可以考虑忽略股市表现而增持。股市仍可能是引发短期拐点甚至底部的最重要因素。目前看股市仍需休养生息,转债估值不便宜,中长期配置价值仍不明显,多关注波段和个券机会。市场的供给状况预期弱于2010年,股市长期表现有望强于2010年之后走势,转债大概率不会遭遇2011年的厄运,即真正要依赖债底和调整托底。(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