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想控股上半年净利增长两倍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联想控股(3396.HK)8月27日公布上市后首份中报。上半年,集团收入1421亿元,同比上升13%;净利润40.15亿元,同比上升209%。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上半年,集团整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一方面,依托多元化布局和丰富的企业资源,战略投资业务的投资组合价值正逐步释放,利润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凭借对中国经济的深刻洞察,集团充分把握资本市场的有利形势,财务投资业务的利润贡献得以提高。”

 从各个业务板块分拆来看,报告期内,IT业务收入为1,351.5亿元。联想集团第二季度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份额上升至20.6%的历史新高;企业级业务保持全球第三大厂商的位置,在中国x86服务器市场重返第一位置。金融业务收入为4.22亿元。正奇金融发放贷款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强劲增长,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还积极加强在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的布局。服务板块收入为5.96亿元人民币。集团继续在现代服务领域和“互联网+”领域进行广泛布局。其中,口腔医疗服务板块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神州租车盈利大幅增长,租车业务增长强劲。农业与食品收入为9.20亿元人民币。房地产业务收入为43.40亿元。化工和新能源业务收入为6.71亿元。

 凭借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集团投资的大部分基金,包括专注于风险投资的君联资本、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弘毅投资和专注于TMT及医疗健康领域种子期投资的联想之星,充分把握了上半年有利的行情,在较好的时点上实现了可观的回报。同时,公司各类基金及少数股权投资标的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期,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竞争力不断加强,市场占有率逐步增加,企业价值获得更大提升。报告期内,财务投资业务为联想控股贡献利润21.51亿元人民币。

 联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上半年踏入国际资本市场,这是我们向着‘百年老店’目标迈进的坚实一步。尽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半年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一直看好消费升级及‘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并已提早重点布局于金融服务、现代服务以及农业与食品等潜力巨大的领域。同时,公司独特的‘投资+实业’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能够更加合理地配置资产,形成多元业务支柱,平滑波动风险,使得企业整体价值最大化。未来,公司将坚持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持续在所专注的具有强劲增长动力的业务领域内进行主动系统布局和积极动态管理,推动业务之间的有效联动和资源共享,并不断优化投资组合。作为一间以长期价值为目标的投资集团,联想控股将持续打造出优秀的企业,为广大股东创造持续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