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止跌 料短期难企稳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尽管油价止跌,但其下跌的担忧仍存。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市场对原油需求悲观,另一方面中东产油国拒不减产,美国钻井数又继续增加,未来供应压力仍然较大,在供需矛盾仍然恶化的情况下,国际油价短期显然难以企稳。

 北京时间8月27日15时,美国纽约NYMEX9月原油期货价格收盘报每桶39.75美元附近,涨幅近3%。分析人士指出,油价止跌反弹,主要是因为美国原油库存上周骤降带来的提振。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550万桶,为6月初以来最大周降幅。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原油库存增加10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70万桶,预估为减少13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140万桶,预估为增加100万桶。

 自6月以来,国际油价已累积下跌约33%,因美国产量居高不下,中国原油产量创纪录以及担忧亚洲国家的需求减少。在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下,市场需求如果放缓将导致供应失衡情况加重,原油市场进一步承压。

 此外,油价下跌未能减少油田生产,美国在线钻井连续五周增加。油田服务机构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的一周,美国在线钻探油井数量674座,比前周增加2座。

 并没有好转迹象的供需矛盾,可能令油价短期难以翻身。不过,暴跌的油价也令中东产油国不安。伊朗石油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伊朗石油部长表示如果欧佩克召开紧急会议对抑制油价下跌将会发挥“有效”作用,伊朗支持欧佩克尽早召开紧急会议。

 本月早些时候,阿尔及利亚方面透露消息称,欧佩克可能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油价下跌,但是欧佩克其他成员国纷纷表示无此计划。而来自欧佩克秘书处的消息称,至少有12个成员国有意召开紧急会议,但是也受到部分成员国的反对,其中包括沙特。一些成员国表示,尽管油价下跌对沙特等国的石油企业造成一定消极影响,但欧佩克改变保障市场份额的政策可能性很小。

 有意思的是,油价大跌也没有让页岩油生产商停止产油。虽然本月大多数石油股大幅下挫,但有一个共同点并没有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他们并不打算放慢生产,尽管供应过剩使油价下跌。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尽管去年58家页岩油生产商削减开支217亿美元,产量仍上涨了19%,而页岩油生产商今年二季度原油产量比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的产量再度增长4%。这提振了美国原油整体产量。在供应增加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伊朗与美国达成协议可以出口原油,产量过剩将进一步恶化,在需求未出现实质性转暖的情况下,短期油价料难以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