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58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信息产业新趋势,采用新的商业发展策略,加快拓展新市场,努力实现新业务突破,战略转型逐步深入。2015年1-6月公司累计签订合同27.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下降1.78%;实现利润总额5,176.6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66.13万元。

 本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07.32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797.92万元增长26.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基本每股收益为0.07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5%。

 公司传统业务方面,公司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29%;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为25,798.06万元,同比增长23.39%;专业服务收入为53,215.00万元,同比基本持平。2015年上半年,在营业收入略有下滑的背景下,净利润的减少主要由于上年同期计入处置子公司的投资收益贡献较高以及本期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长所致。

 报告期内,集团实行全面预算管控模式,细化了集团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明确各分子公司权责和具体工作目标,通过管理精细化,实现运营利润的提升,公司步入更为多元化的新业务发展阶段。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673.64万元,同比降低1.78%。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专业服务收入、金融服务类收入构成;其中,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收入为121,834.78万元, 同比增长10.29%,占总收入的58.76%;软件及软件开发收入为25,798.06万元,同比增长23.39%;专业服务收入为53,215.00万元,同比基本持平;软件和专业服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38.11%,较上年提升2.84个百分点,对公司的毛利贡献比例达到46.36%。

 2015年上半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为18.88%,比去年同期的17.47%上升1.41个百分点。其中,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服务毛利率为16.22%,比去年同期14.02%上升2.20个百分点,一方面公司通过销售渠道扁平化改进,推行面向最终客户销售的政策减少中间渠道,提升系统产品的毛利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重点推广毛利较高的产品使得系统产品毛利水平有所提升。专业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为26.23%,比去年同期27.52%下降1.29个百分点,在专业服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外部环境下,公司通过技术体系整合,加强专业服务梯队和销售团队紧密结合,使专业服务的毛利水平处于较为稳定状态。软件及软件开发的毛利率为15.87%,相比上年同期17.43%下降1.5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传统软件业务毛利下滑,新客户业务尚在培育期。金融服务的毛利率为17.35%,相比上年同期10.56%上升了6.79个百分点,随着金融服务业务的稳步开展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毛利水平显著上升。

 2015年上半年,公司运营费用支出31,372.31万元,比去年同期32,163.87万元下降2.46%,期间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5.21%下降至15.11%,费用管控良好。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下降8.20%,销售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8.05%下降到7.53%,2015年公司继续严格执行化小核算单元的销售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扁平化销售体系组织架构,强化资源投入与业绩贡献匹配控制等管理手段,有效控制销售费用的增长;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59%,管理费用率由上年同期的5.62%上升至6.15%,管理费用持续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一方面公司持续在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产品等方面加大投入,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成本增加;另一方面不断进行产业并购,新设立和并购进入的子公司经营成本带来集团整体管理费用的增加;财务费用同比下降9.08%,主要受益于公司通过提升内部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外部市场金融工具合理使用,减少银行借款额度,资本成本下降所致。

 2015年上半年公司现金净流量为-75,943.2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70,188.54万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3,809.01万元,同比增加3,455.33万元;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49,527.90万元,同比增加11,582.87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562.76万元,同比大幅减少85,084.27万元。

 3.1.1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开发支出年初余额为6,111.87万元,本年发生17,805.01万元,其中:计入当期损益3,435.73万元、确认为无形资产742.92万元,年末余额为19,738.22万元。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的异常情况及原因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3年3月13日发行的“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于2015年3月13日开始支付2014年3月13日至2015年3月12日期间的利息。按照《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票面利率公告》(临2013-002),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80%。每手“12华天成”面值1000元,派发利息为人民币58.00元(含税),扣税后个人债券持有人实际每1000元派发利息为人民币46.40元。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9亿元。支付票面利息5,219.74万元。

 2015年5月,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对本公司发行的“12华天成”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22197)的信用状况进行了跟踪分析。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在对本公司2014年经营状况及相关行业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的基础上,出具了中诚信信评委函字[2015]跟踪063号信用等级跟踪评级报告,维持本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本公司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

 本报告期公司不存在影响债券本息偿付的情况。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本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组织落实董事会年初确定的年度经营计划,公司生产经营健康稳定运行,经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4)其他

 订单分析

 2015年1-6月公司累计签订合同27.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无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无

 3.1.3核心竞争力分析

 1、体系化产品优势

 围绕国家倡导的自主信息化战略,借助自主研发以及对国外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公司目前已经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基础软硬件相关产品,包括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存储、数据库一体机等,相关解决方案覆盖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等领域。

 2、服务网络优势

 公司通过不断加大在中国本土以及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资源投入,建立了覆盖大中华及部分东南亚地区的营销服务网络,以及成熟的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项目实施管理机制,形成立足区域,资源共享的高效服务体系。

 3、技术优势

 在云计算基础设备、虚拟化管理,大数据挖掘,智慧城市特色应用等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相关领域的佼佼者,连续多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拥有专业的软硬件开发、运维服务及数据分析人才队伍,取得了软件著作权520余项。

 4、品牌优势

 公司自2007年起树立“中国IT综合服务领导者”的企业愿景,在战略定位、综合服务、自主产品、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体系化建设,树立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2014年以70.6亿元的品牌价值高居行业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首位。

 3.1.4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1)证券投资情况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自动系统集团股权激励对象已满足行权条件本期行权,公司持股比例由66.95%变更为65.87%。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2)委托贷款情况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单位:元

 ■

 说明:

 2013年4月20日,公司召开2013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运用公司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在保证主业正常经营,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选择适当的时机利用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并授权财务总监负责风险管理和控制。

 理财投资本期累计发生额为滚动投资累计金额。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不适用

 (4) 其他

 无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北京华胜天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3855万增加至5000万,截至2015年6月30日,增资款尚未支付。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本项目收益为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收益。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2.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5月7日,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4年度利润及以前年度滚存利润分配的预案》等议案,决议公告刊登在2015年5月8日的《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4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并)9,513.36万元,2014年期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合并)93,381.71万元,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9,035.00万元。2014年期末资本公积余额(合并)64,343.50万元,母公司资本公积余额为63,976.91万元。 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董事会提议公司以2014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2元(含税)。截至2015年6月2日,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经实施完毕。

 3.2.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3.3其他披露事项

 3.3.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3.3.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3.3.3其他披露事项

 无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报告期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包括本公司及全部子公司,本年新设立四家子公司包括北京华胜沃趣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华胜天成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智慧夫子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华胜信泰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纳入合并范围杭州沃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无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股票代码:600410 股票简称:华胜天成 编号:临2015-057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7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于2015年8月27日9:30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王维航先生主持,依法进行了如下议程:

 1、《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务工作报告及2015年下半年业务工作计划》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2、《公司2015年上半年财务决算报告》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3、《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4、《2015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15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5、《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此议案将提交最近一期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临2015-059《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6、《关于注册资本变更的议案》

 变更前公司注册资本为641,323,885元人民币。

 公司于2015年7月10日完成第二期股权激励股票共计4,280,000股的注册登记手续,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变更为645,603,885元人民币。

 公司于2015年7月24日完成回购注销“因2014年的业绩未达标而未解锁首期股权激励股票共计3,878,389股”,公司注册资本减少,变更为641,725,496元人民币。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此议案将提交最近一期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7、《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因公司首期股权激励股票回购注销以及第二期股权激励股票实施授予登记,公司总股本以及注册资本发生变化,公司章程需要进行相应的修改。此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修改内容如下表:

 ■

 经与会董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此议案将提交最近一期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股票代码:600410 股票简称:华胜天成 编号:临2015-058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7日以书面形式发出,于2015年8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3 名,实到监事3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通过如下议案:

 1、《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务工作报告及2015年下半年业务工作计划》

 经与会监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2、《公司2015年上半年财务决算报告》

 经与会监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3、《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证券法》第68条规定,对董事会编制的2015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并提出如下的书面审核意见,与会监事一致认为:

 ①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② 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③ 在公司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5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④ 因此,我们保证,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经与会监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4、《对公司2015年度上半年的运作和经营决策情况的监察报告》

 经与会监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5、《2015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经与会监事表决,此项议案全票通过

 特此公告。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股票代码:600410 股票简称:华胜天成 编号:临2015-059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担保情况概述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天成”或“公司”)根据公司经营业务实际需要,同意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南京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期限一年,由公司提供授信担保。以上审批有效期为本次董事会召开之日起一年。针对以上担保事项, 在有效期内,授权董事长签署该担保相关业务文件。

 上述担保经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因被担保对象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根据有关规定,上述担保的内容须经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南京华胜天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系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承接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通信设备的销售;电子商务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商品和技术的除外)。

 2014年12月31日总资产231,327,592.83元,负债总额220,807,782.45元,资产负债率95.45%。

 三、董事会意见

 上述被担保公司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2003]56号文《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和证监会、银监会[2005]120号文《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相违背的情况。

 独立董事认为:

 董事会对《关于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进行表决时,表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本次担保对象为全资子公司。本次担保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对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为人民币43000万元,美金1800万元。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

 五、备查文件

 1、董事签字的董事会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签字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7日

 公司代码:600410 公司简称:华胜天成 公告编号:临2015-06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